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20-05-20 09:42:00

1.某一小组由15名刚进入大学校门.但却表现出对大学生活明显适应不良的学生组成,社会工作者将通过向他们传授相应的应对方法,以协助组员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校园生活。该小组为( )。

A.治疗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社交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题目中由对大学生活适应不良的学生组成的小组正属于成长小组。故选B。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是( )。

A.服务提供者 

B.支持者 

C.管理者 

D.倡导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服务指的是社会工作者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包括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选项C管理者角色指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特别是不出现意外。属于社会工作者间接服务角色。

3.16岁的小雯是一位当红歌星L的粉丝,她经常与同学一起去听演唱会,买C.D.盘,也乐于参加当地歌迷会组织的活动,常与其他粉丝在网上互动,并按照L的造型风格,来改变自己的发型与服饰。形成小雯上述行为的主要社会环境要素是(  )

A.家庭

B.社会潮流

C.学校

D.朋辈群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主要构成因素包括家庭、朋辈群体、学习、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其中,朋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群体。朋辈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它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即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其次,朋辈群体往往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后,伴随着个体的成长,朋辈群体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的多样化对群体成员来说又多种意义。题中,小雯按照L的造型改变自己,与她同学、歌迷会和其他粉丝关系大,也就是说小雯受朋辈群体影响大

4.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小学五年级学生举办“我能,我行,我可以”的潜能激发小组,他设计和开展了系列竞赛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讲授自我认识和自我肯定的方法,让学生相信自我、敢作敢为、勇于承担,根据阿尔德佛尔的E.RG理论,小王的服务主要满足了学生的(  )的需要。

A.生存

B.成长

C.关系

D.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阿尔德佛尔的ERG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①生存的需要,关系到人的机体生存,包括衣食住行的需要②关系的需要,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③成长的需要,指个体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通过发展个人潜能和才能得到满足。题中,小王的服务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潜能,满足学生成长需要

5.学校社会工作者发现小明身上有淤青,经了解,发现小明的父亲经常打他,小明对挨打的事并不隐瞒,反而表示自己确实太调皮了,常惹父亲生气,父亲打自己也是为了自己好,依据精神分析理论,小明的上述想法是一种(  )

A.自我贬抑的负面感受

B.超越自我的内在要求

C.减少内心冲突的调适方法

D.转化痛苦经历的积极努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自我是本我由经验中发展起来的,包括意识和前意识,所以,自我具有管理人格体系的能力,它遵循现实原则,调解本我的欲望以及超越我与外界要求。而防卫机制是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情绪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包括正向和负向,对攻击者的认同被心理动力学派视为非常重要的心理防卫机制,不仅是在儿童时期对父母的感受,同时也发生在个人一生当中面对握有实权的另一方时。题中小明认同父亲对自己的攻击,是一种减少内心冲突的调试方法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