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8)

来源:233网校 2020-05-18 09:15:00

1.老张年老体弱,无力耕种承包的田地,只得让儿子小张耕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小张耕种父亲老张田地的收入应当( )。

A.归小张所有 

B.由老张和小张平分

C.归老张所有 

D.由老张和小张决定分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享有财产所有权,即老年人作为财产所有人依法对自己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老年人有权依法处分个人的财产,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不得强行索取老年人的财物。故选项C正确。

2.关于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关系,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社会工作基本上是在社会政策框架中开展的

B.社会工作开展的前提之一就是了解和掌握社会政策

C.社会工作必须在社会政策范围内寻求对服务对象的帮助

D.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中扮演着“决定者”的角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社会工作是社会政策的执行系统,社会政策中的很多具体行动需要社会工作机构和专业人员完成;另一方面,社会工作也需要社会政策的支持和指导,需要在社会政策的范围内开展服务。但社会工作者只是社会政策的影响者,而不是“决定者”。

3.根据Wood的生涯选择配合理论,“你的需求与价值观”需要与________相匹配。

A.职业的分类和内容 

B.各种职业的报酬

C.职业所需能力 

D.职业所需特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涯选择配合理论中,“你的需求与价值观”需要与各种职业的报酬相匹配

4.面谈中做好倾听最重要的方面是:

A.社会工作者通过身体传达的对服务对象的专注,以及从态度上所传达的内心的专注

B.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

C.全神贯注地倾听服务对象所表达的内容及其所使用的言辞,争取能够复述

D.倾听时不仅要“听”,还要有“参与”,与服务对象互动,对服务对象的叙述给予适当的回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倾听最重要的是理解对方所传达的内容和情感,不排斥、不歧视,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来思考,鼓励其宣泄,帮助其澄清自己的想法。故本题答案为B

5.何奶奶的儿子忙于工作长期在外,娘妇与婆婆矛盾不断,前天又因在孩子教育上观念不同发生冲突,媳妇一气之下回了娘家。何奶奶苦于二人关系,请社区的社会工作者给她支支招。为了有效帮助何奶奶一家,社会工作者请何爷爷和何奶奶详细讲述事情的原委,还请邻居介绍何奶奶家的情况,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收集服务对象资料的方法是:

A.家访 

B.咨询

C.问卷 

D.询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方法和途径主要有:(1)询问。直接向服务对象询问,通过面对面的会谈去收集资料,可以为决定介入与干预的方法提供依据。所以,会谈与询问是社会工作者获取服务对象资料的最基本工具。除了向服务对象本人询问外,还可向与服务对象有关的系统查询。(2)咨询。为获得服务对象的准确资料,社会工作者也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3)观察。通过实地观察,可以增加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及其社会环境的了解,增加对问题的实感,使所收集的资料更准确。(4)利用已有资料。这主要是利用机构的服务对象的档案资料、工作报告、调查报告及政府机构所提供的有关问题与政策的资料。(5)问卷调查。根据题干,社会工作者的资料主要是向刘奶奶本人以及刘爷爷和邻居获得的,符合对询问的要求,故本题答案为D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