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9)

来源:233网校 2020-05-19 10:29:00

1.学校社会工作者小赵发现住校生中存在欺凌现象,为改善同学关系、建立和谐校园,小赵希望帮助受欺负的学生改善人际关系。为此,小赵的工作目标应聚焦于帮助这些学生学会( )。

A.自我肯定 

B.发挥潜能 

C.掌控情绪

D.自我觉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者在对学生进行人际关系方面的辅导时,可以通过小组工作或者个案工作的方法进行辅导。 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侧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①帮助学生自我觉察。帮助成员觉察自己日常沟通行为的“自我状态”,引导学生对自我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②提高学生个性品质。③促进学生养成技能。④协助学生自我成长。题中,小赵的工作目标应聚焦于帮助这些学生自我觉察。

2.某小组目标旨在提升家长管教子女的技巧,在一次组员分享活动中,组员甲说:“我觉得自己真失败,根本无法成为一个好妈妈。”组员乙说:“我也有同样感觉,当一个好家长太难,真是力不从心。”组员丙接着说:“我觉得这个社会的问题太多,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成为好爸爸。”此时,社会工作者拟用提问技巧深入了解原因,其适当的表述是( )。

A.“你们的发言好像跑题了,让我们回到主题好吗?”

B.“你们的发言各有各的道理,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是不是这样?”

C.“你们的发言说到想做了个好爸爸好妈妈真不容易,我们在下周小组活动中将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D.“你们的发言说到各种感觉,能不能描述一下让你们产生这种感觉的具体的心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提问的技巧中包括深究回答型的提问,社会工作者可以用“描述”“告诉”“解释”等词提问.题中,社会工作者可采用D项的表述深入了解原因。故本题选D。

3.荆小小刚到某社会服务机构上班,最近在学习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时候发现,社会工作价值观根据不同的标准往往有不同的分类,国际社会工作界归纳的社会工作价值观包括:

A.对服务对象的态度友好 

B.有较高的学历

C.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D.富有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体而言,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六个方面:服务大众、践行社会公正、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待人真诚和诚信、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4.葛仁的父亲有酗酒的习惯而且每次醉酒之后都会破口大骂其母亲,如果判断葛仁父亲的这种行为是异常行为,那么判定的标准是:

A.统计学标准 

B.主观评价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为适应性标准是划分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常用的一个标准。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是不适当的,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5.社会工作者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往经验的一系列技巧被称为:

A.支持性技巧 

B.引领性技巧 

C.影响性技巧 

D.引导性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引导性技巧是社会工作者主动引导服务对象探索自己过往经验的一系列技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