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1)

来源:233网校 2020-07-11 00:00:00

1、社区照顾模式十分重视动员亲属、邻里、朋友、志愿者帮助服务对象,该模式特点有()

A.能保护服务对象隐私

B.可以发扬社区互助精神

C.促进多方共同分担提供服务的责任

D.能够确保服务的专业性

E.十分重视非正式照顾的提供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有以下几方面: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强调社区责任;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

2、资深社会工作者老王是机构负责人。他不仅要管理机构的行政、财务还负责对机构内的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督导,协调不同部门和不同社会工作者的关系。同时,老王还要处理直接负责的个案治疗。请问老王在工作中所承担的专业角色有()。

A.服务提供者

B.行政管理者

C.关系协调者

D.资源筹措者

E.治疗者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关系协调者是针对服务对象之间的,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还包括政策信息的提供。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的设计,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社会工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这种管理不但对调配多种资源的社会行政工作十分重要,而且对个案小组、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也同样重要。

3、某社区外来保姆比较多,她们一方面工作比较繁重,又多与家庭分离。想家、想孩子的现象比较普遍。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小米策划了针对外来保姆的服务计划。小米策划社会服务方案的工作可以分为()。

A.回收调查问卷阶段

B.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C.目标制定阶段

D.方案安排阶段

E.服务评估阶段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分为以下4个阶段:(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2)目标制定阶段;(3)方案安排阶段;(4)考虑服务的评估。

4、小超是某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应聘到一家社会工作事务所作社会工作者,主要负责在某社区居委会推动社区发展。一般来讲,社会工作事务所雇佣的人员中不属于专业社会工作人员的是()。

A.心理咨询师

B.事务所主任

C.个案工作者

D.社区工作者

E.康复治疗师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福利服务,从业人员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也包括其他专业人员,如临床心理学家、医护人员、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强调运用专业知识、技术提供优质服务。

5、对国际社会工作的“个别化”原则的正确理解有()。

A.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不应当使用一般或统一的服务方法回应他们的独特的需要

B.要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性别、年龄、职业、社会地位、政治信仰、宗教及精神或生理状况等方面的价值差异,及其与社会主流价值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

C.尊重个性化需求,充分挖掘个人潜能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

D.不同的社会工作方法在应用个别化原则时有区别

E.不同的社会工作方法在应用个别化原则时没有区别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由于社会工作实践提供的是与人有关的专业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应充分尊重每个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充分理解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即使是提供同一类的专业服务,他们也要注意将服务对象看作是不同的个体,要充分考虑个人特质(如年龄、性别、种族、生理-心理状况、文化背景、职业、社会地位、宗教信仰、政治倾向性等)对服务需求和服务模式的潜在影响。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