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9)

来源:233网校 2020-07-09 09:27:00

1、小强今年13岁,正处于青春期,他在学校中总是惹是生非,让家长、老师还有同学头痛不已。社会工作者对小强开展个案工作,通过分析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强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家经常打骂母亲;小强平时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而如今的网络游戏多以暴力为主。了解到上述原因之后,社会工作者联系了小强的父亲,希望他改变酗酒的问题,并且停止打骂小强的母亲;同时,社会工作者和小强沟通交流,帮助小强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的人格。请问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技巧以及诊断模式。

A.人格发展反思性直接治疗

B.缘由诊断

C.社会诊断

D.间接治疗

E.心理动态治疗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人格发展反思则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以往的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对服务对象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寻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变化的原因和过程,这个阶段称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阶段。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诊断包括心理动态诊断、缘由诊断和分类诊断。缘由诊断则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

2、关注自闭症儿童的某志愿者协会目前有登记在册的志愿者70名,有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担任志愿者督导。为了提高其服务质量,督导需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的内容有()。

A.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B.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价值

C.与自闭症儿童建立关系的技巧

D.志愿者表彰的意义和办法

E.志愿服务表现评估标准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志愿者督导的目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到一致。二是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三是通过训练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信心,帮助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3、老李经商失败后赔得血本无归,还欠下了巨额债务,遂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家人发现后及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立即介入,此时,社会工作者应遵循的介入原则是()

A.及时处理

B.限定目标

C.输入希望

D.提供支持

E.放松练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治疗危机工作的一些重要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以上原则介入。

4、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主持居民会议的过程中,发现周先生在评价社会工作者时说过一句话:“他们做得都挺好的。”小赵说:“嗯,您觉得我们的工作做得不错,谢谢周先生这么肯定我们的工作,能否请您具体说说好在哪里呢?”在会议过程中,小赵运用的技巧包括()。

A.邀请发言

B.转述

C.进一步说明

D.聚焦

E.鼓励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主持会议的主要技巧:提问和邀请发言;进一步说明和转述;聚焦;摘要、综合和总结;关注、赞赏和鼓励。谢谢周先生这么肯定我们的工作:E;能否请您具体说说好在哪里呢:ABC

5、关于个案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家庭和机构可以作为个案研究的对象

B.研究手段和资料多元化

C.前测和后测是常用技术

D.所花时间较少,数据容易补充

E.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组织、社区、学校或者群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个案研究具有以下特色:非模式化;手段和资料多样化;详尽深入;强调应用性研究,注重改变行为的模式。其缺点是需要花费许多时间,不容易补充数据。本题考查个案研究的特点,个案研究偏重于探讨当前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做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了解其详细状况发展过程及与社会环境的联系,提出处理问题的方法。特点如下:凸显研究对象维度;手段和资料多元化;研究步骤不甚严格;资料详尽深入。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