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6)

来源:233网校 2020-07-16 09:24:00

1、小强从小活泼好动,升入中学后经常与一群无心学习的朋友混在一起,打架滋事,社会工作者在辅导小强的过程中,细心聆听,不妄下判断。当小强情绪激动时,加以安慰,理解其感受,并鼓励他尝试新事物,结识新朋友。社会工作者采用个案工作模式是(  )

A.理性情绪治疗

B.心理社会治疗

C.危机介入

D.人本主义治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本治疗模式把个案辅导工作的中心集中在社会工作者自身品质和态度的培养上,认为社会工作者只有提供真诚、同感和无条件的积极关怀,全身心与服务对象交流,才能为服务对象床在和谐、信任、宽松的辅导环境,促进服务对象的自我发展,题中就是人本主义治疗模式。

2、初中生小明的父母整天忙于公司业务,平时与小明很少交流,以至于他觉得在家没有意思,经常偷偷去看通宵电影。影响小明这一行为的主要社会环境是(    )。

A.家庭

B.学校

C.社区

D.文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类生存的环境是对人的行为、生存状态和发展带来影响的各种因素的总和。人类生存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家庭、同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家庭对个体成员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家庭成员关系和家庭内互动发生的。这里小明的父母给他创造的家庭环境导致了他的行为,所以选A。

3、危机之后经常伴随服务对象的一些破坏行为,社会工作者应当怎么做(    )。

A.输入希望

B.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C.培养自主能力

D.恢复自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机之后经常伴随服务对象的一些破坏行为。因此,作为危机介入模式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给予及时的介入和治疗。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还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4、小组工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关于社会工作者在小组过程中权力和地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权力和地位从边缘位置逐渐向中心位置转移

B.权力和地位从中心位置逐渐向边缘位置转移

C.权力和地位从边缘位置到中心位置再到边缘位置

D.权力和地位从中心位置到边缘位置再到中心位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位置在各个阶段都不一样,开始阶段:核心地位;中心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在小组的权力和地位逐渐由中心位置向边缘位置转移;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位置虽然开始向边缘转移,但还是接近中心位置;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又回到了中心位置。所以选D。

5、就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来说,我国属于后发国家。因此,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认知上的变化也标志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变化。一般来讲我国各界对于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其中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在政府部门和专业团体中专门从事的助人活动

B.指导思想及工作方法带有一定行政色彩

C.工作人员接受过专业化的训练

D.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人员不计报酬、无私奉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属于行政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