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5)

来源:233网校 2020-07-15 09:04:00

1、某高校的马老师很擅长定性研究,最近他在准备一项关于流浪儿童社会保护的研究资料。以下关于定性研究准备阶段的描述,正确的是()。

A.研究对象多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选取

B.研究对象可以是一个个案

C.分析单位根据研究题目与研究目标来定

D.需要建立一个合适的研究假设

E.需要选择收集资料的方法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的准备阶段也需要选择对象、确定分析单元和选择研究方法。其一,研究对象多采用非随机抽样方法选取,可以是一个个案,可以有五六十个或近百个个案。其二,分析单位视研究题目与研究目标而定;其三,定性研究也需要选择收集资料的方法。

2、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的探索研究,其特点包括()。

A.资料详尽深入

B.研究步骤不甚严格

C.不便涉及敏感性问题

D.手段和资料单一化

E.凸显研究的“对象”维度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具有如下几个特点:(1)凸显研究的“对象”维度;(2)手段和资料多元化;(3)研究步骤不甚严格;(4)资料详尽深入。

3、下列选项中,哪些是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的基本内容()。

A.对自身所处的文化以及自己在所处文化中应该做什么的理解水平是影响一个人自主性的因素之一

B.基本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个方面

C.某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有可能增强

D.中介需要是指在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

E.基本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也可以产生高等需要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基本需要包括身体健康和自主两个方面。影响一个人自主性的因素有:一是对自我、自身所处的文化以及自己在所处文化中应该做什么的理解水平;二是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三是客观环境所提供的机会。中介需要是指那些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服务、活动和关系的特性。CE是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

4、研究人员常使用调查问卷收集资料,一般来说,调查问卷中应当包括的内容有()

A.抽样方案和编码

B.封面信和指导语

C.问题和答案

D.问卷名称和问卷编号

E.访问员和被访者签名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三)问卷结构: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和答案、编码等部分。

5、某公益社团计划推行“小蜜蜂”公益行动,该行动的目标是把志愿服务与儿童保护工作相结合,通过“徒步城市行”、“爱心义卖”等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城市贫困儿童,在服务方案策划的问题认识和分析阶段,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

A.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

B.制订公益行动的活动计划

C.配置公益行动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

D.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

E.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的问题包括: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是如何?“分支法”。方案策划者在确认问题,掌握了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确定了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后,就必须进行需要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工作有掌握城市贫困儿童数量、特点、分布等信息,了解人们对城市贫困儿童的认识,确定公益行动的目标对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