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17)

来源:233网校 2020-07-17 09:04:00

1、服务对象小李最近有几件小事不顺,认为自己是个“笨人”,这种想法极大地影响了他正常的生活。为了调整他这种不正确的信念,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为他提供服务,具体的措施应有()。

A.帮助小李认识到生活中的不如意事件不是引起他困扰的主要因素

B.帮助小李认识到类似“笨人”这样的想法是导致困扰的主要原因

C.帮助小李认识到只要他不再认为自己是“笨人”就会有明显改善

D.帮助小李认识到生活中应用正确的信念来疏导情绪和指导行为

E.帮助小李认识到必须在生活中运用理性思考方式带动行为改变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如果服务对象用一些非理性的信念看待引发事件,像要求自己所遇到的人都喜欢自己,这种非理性信念就会促使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困扰。因此,帮助服务对象克服情绪和行为困扰的最有效方法是协助服务对象质疑非理性信念,使服务对象形成一种理性的生活方式。

2、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领域可以采用的专业方法主要有(  )。

A.小组工作

B.社会研究

C.社会督导

D.社区工作

E.个案工作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20世纪上半期,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个基本方法被逐步确立。到70年代,社会行政也成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3、社会工作者小达自从在社区工作以来,积极开拓社区内外资源,充分调动社区内外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而为了长久地维系社区资源,社会工作者小达应注意遵循(  )原则。

A.以社区需要为前提使用资源

B.多方寻求资源

C.闲置资源

D.对资源的使用做到公开透明

E.与资源提供者建立良好而稳定的关系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资源维系需要遵循的原则。根据教材内容,为了长久地维系社区资源,社会工作者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以社区需要为前提使用资源,不要浪费或闲置资源;二是应多方寻求资源,不要只依靠少数的个人或机构提供资源,造成其负担过重;三是对资源的使用做到公开透明,协助赞助者或捐赠者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与资源提供者建立良好而稳定的关系,经常与他们联系,定期向他们报告资源使用情况以及所带来的效果;五是加强对资源的统筹协调,减少重复使用,发挥资源的整合效果。故应选ABDE。

4、社会工作者小刘计划举办一个儿童多动症行为治疗小组,在设计小组过程评估内容时,小刘需要考虑的指标有()。(2016)

A.组员的参与动机

B.目标行为的频率

C.目标行为的连续性

D.组员的参与程度

E.目标行为的严重性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小组过程评估指的是在小组发展中,收集相关资料,以显示组员变化和小组的发展过程。在对小组过程评估时注意评估内容需要根据小组的目标和进程来决定。如在一个治疗小组中,我们检测的内容与目标行为有关,如检测目标行为的频率、严重性和持续性,引起该行为的前因后果等。而在一个发展性小组中,检测的重点可能是组员参与的程度和完成家庭作业的情况。

5、王某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最近又大病一场。王某的妻子在此期间承受不住巨大压力,与王某大吵一架,夫妻关系降到冰点。最近,王某身体虽已复原,但医药费却难以承受。运用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应该()。

A.协助王某认识到把自己的困境归于“命不好”是不理性的想法

B.协助王某改善与妻子的关系,寻求妻子的理解与支持

C.协助王某联系民政部门,获得救助帮扶服务

D.协助王某联系劳动部门,获得职业介绍服务

E.协助王某认识到每个人都要承受痛苦,痛苦的经历也是有意义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A项属于认知行为理论的观点;E项属于存在主义的观点。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