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综合能力》试题(5.24)

来源:233网校 2022-05-24 09:57:27
插入模块

1.资深社会工作者老王是机构负责人。他不仅要管理机构的行政、财务还负责对机构内的社会工作者进行专业督导,协调不同部门和不同社会工作者的关系。同时,老王还要处理直接负责的个案治疗。请问老王在工作中所承担的专业角色有( )。

A.服务提供者

B.行政管理者

C.关系协调者

D.资源筹措者

E.治疗者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关系协调者是针对服务对象之间的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者首先是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人,这里的服务既包括提供物质帮助和劳务服务,也包括提供心理辅导,还包括政策信息的提供。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的设计,社会工作者要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社会工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对其进行科学的管理,这种管理不但对调配多种资源的社会行政工作十分重要,而且对个案小组、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也同样重要。

2、在我国,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不仅应该借鉴国际上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也要考虑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经验,以及本土的文化特色,尤其是具体的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建立和发展我国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问题上,应着重的方面有( )。

A.权利与责任并重

B.以人民为本,回应社会需要

C.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D.个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

E.践行社会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中国,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确立不仅应该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更要考虑具体的国情、社情和民情。从本质上看,社会工作价值观是在本土文化下来实践的。在建立和发展我国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的问题上,应着重以下几个方面:①以人民为本,回应社会需要;②接纳和尊重;③个别化和非评判;④注重和谐有序,促进社会共融与发展;⑤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⑥权利与责任并重;⑦个人的发展机遇、潜能提升与国家的社会发展进程相结合。

3.某作家以文学创作为生,他常常与同行沟通,也加入了当地的作家协会,定期参与该组织的活动,还参与一些文学创作的比赛。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理论,这位作家的以上行为体现的需要层次是( )。

A.安全需要

B.生理需要

C.尊重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E.归属和爱的需要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马斯洛在 20 世纪 50 年代提出了需要层次论。他认为人有五种基本需要,依次构成需要的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①生理需要是人类维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饥、渴、衣、住、性等方面的要求。 ②安全需要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事业和丧失财产威胁、避免职业病的侵袭、解除严酷的监督等方面的需要。③归属与爱的需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a.归属的需要,即人都有归属于某个群体的感情,希望成为群体中的一员,并相互关心和照顾;b.友爱的需要,即人人都需要伙伴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融洽或保持友谊和忠诚,人人都希望得到爱情,希望爱别人,也渴望接受别人的爱。④尊重的需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⑤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它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最大潜能,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创造和自我价值得到体现的需要。

4.某职业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小刚是社会工作者小李的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在一次面谈中,小刚说“你问我为什么抢劫,其实,我以前一直是个好学生。小学四年级时我来到这里,我的爸爸妈妈忙着做生意养家,根本不管我,老师对我其实很好。我的朋友都爱去游戏厅,这儿的游戏厅只要给钱,什么都不管。家里不给钱,我才变成这样的。”小刚的话表明,影响小刚实施抢劫的主要社会环境要素有( )。

A.学校

B.大众传媒

C.家庭

D.朋辈群体

E.社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小刚说:“爸爸妈妈忙着做生意养家,根本不管我”这主要是受到家庭的影响;其次又说“朋友都爱去游戏厅”这主要是受到同辈群体的影响。

5.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B.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力度更大

C.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不受遗传禀赋的制约

D.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相互影响的力度是相同的

E.人们要适应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表现在五大方面:1.人们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个人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