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2.3)

来源:233网校 2021-02-03 00:00:00

1.班主任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小结与评价。这项工作是(  )。

A.建立学生档案

B.班主任工作总结

C.班主任工作计划

D.操行评定

D
参考解析:操行评定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方法,操行评定的目的在于教育儿童奋发向上,肯定优点,找出缺点。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励儿童上进;帮助家长全面了解子女在学校的情况以便与老师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儿童;帮助班主任总结工作经验,找出问题以改进工作。

2.班级管理的主要对象是(  )。

A.班级公共财产

B.班级信息

C.学生

D.班级资料

C
参考解析:四个选项都是班级管理的对象,但学生是教学的对象、学习的主体,建立班集体的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教育学生。故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对象。

3.袁老师中途接手小学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工作。有几个学生经常缺交数学作业,经过了解,发现只要题目难一点或计算量大一点,这几个同学就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不仅如此,在各项活动中也有一些同学叫苦叫累。如果你是班主任的话,可在全班进行(  )。

A.积极的情感教育

B.意志品质的培养

C.人际交往教育

D.良好性格的教育

B
参考解析:此题是小型的材料分析题。题目中的信息——缺交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叫苦叫累等关键词均说明了学生的意志力水平不高,班主任需要加强对其意志品质的教育。

4.教师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欲发言时先举手,这是(  )。

A.课堂提问的一个环节,不可缺少

B.课堂常规管理行为,有助于稳定课堂秩序

C.与教师个人好恶有关的行为,不宜统一要求

D.激励学生的行为,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

B
参考解析:班级常规管理是指通过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管理班级的经常性活动。班级的规章制度是学生学习、工作、生活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它具有管理、控制和教育的作用。教师规定学生在课堂上发言时举手,利于管理、稳定课堂秩序,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故选B。

5.小学生在课外开展的气象观察、标本制作等活动属于(  )。

A.社会活动

B.技能活动

C.科技活动

D.学科活动

C
参考解析:课外活动类型中的科技活动是指发展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社会活动是通过组织学生进行环保宣传、义工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相互关心、合作的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学科活动是由于课堂可能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对某一学科的特殊兴趣和更高的学习要求,课外活动中的专门的学科兴趣小组能让学生进一步钻研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