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26)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6日

1.学校德育评价是一种价值判断过程,其功能包括评定、诊断、(  )等。

A.协商

B.指导

C.预测

D.治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2.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验,明明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来。这种现象印证了遗忘的(  )。

A.干扰说

B.消退说

C.提取失败说

D.压抑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解释遗忘的理论比较著名的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消退说、干扰说、压抑说和提取失败说。消退说认为,遗忘是记忆痕迹得不到强化而逐渐衰弱,以致最后消退的结果。

干扰说认为,遗忘是由于在学习和回忆之间受到其他刺激的干扰所致。压抑说认为,遗忘是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引起的,如果压抑被解除,记忆就能恢复。提取失败说认为遗忘之所以发生,不是因为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消失了,而是因为编码不准确,失去了检索线索或线索错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验,明明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来。很明显,这个人的名字并没有被我们所遗忘,他的内容仍然在我们的记忆系统中,但是之所以想不起来,是由于没有提取这个人名字的线索。如果有人这时提示他的姓,或者他做过的一些事情,马上就可以想出来他的名字。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舌尖现象”,它验证了遗忘的提取失败说。 。

3.一种记忆特点是:信息的保存是形象的,保存的时间短、保存量大,编码是以事物的物理特性直接编码,这种记忆是(  )。

A.瞬时记忆

B.短时记忆

C.长时记忆

D.动作记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记忆结构由三个不同的子系统构成: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当客观刺激停止作用后,感觉信息会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保存下来,这种记忆叫瞬时记忆,是记忆系统的开始阶段。瞬时记忆的特点如下:

(1)时间极短。图像信息贮存的时间约为0.25—1秒之间,声像信息贮存的时间也仅在24秒之间。(2)容量较大。一般来说,凡是进入感觉通道的信息都能被登记,其记忆容量是很大的。(3)形象鲜明。瞬时记忆贮存的信息是未经任何处理,以感觉痕迹的形式存在的,完全按客观刺激的物理特性编码,并按感知的先后顺序被登记,所以形象鲜明。(4)信息原始,记忆痕迹容易衰退。瞬时记忆登记的信息是分类前的原始信息,是以信息的物理性质为基础进行编码的。三个记忆子系统的特点是出题的热点。考生应该对三者做出区分。

4.鲁迅在小说《阿Q正传》中塑造阿Q这个人物形象时所用的想象是(  )。

A.无意想象

B.创造想象

C.再造想象

D.言语想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想象的新颖程度,想象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再造想象是依据词语或符号的描述、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创造想象是按照一定目的、任务,使用自己以往积累的表象.在头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这个知识点最主要的出题方法就是在题干中提供给考生一个例子,让考生自己去选择他属于哪种想象。这里考生需要注意一个答题的技巧。凡是根据个体首创的形象或者事物都是创造想象。凡是个体根据其他人的描述或者创造在头脑中再现事物形象的过程都是再造想象。抓住这个答题的关键点就可以很好地区分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了。

5.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学校教学条件下,儿童掌握概念的主要方式是概念形成

B.思维过程的基本操作是分析和综合

C.思维的基本形式是比较、抽象和具体化

D.根据思维探索答案方向的不同,思维可分为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是错误的,概念形成在心理学中是一个专有的概念,在概念形成过程中,人们以感觉、知觉和表象为基础,通过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思维活动,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逐步把握一类事物的本质。这个过程实质上是一个学习过程,也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活动。一般概念形成过程是个体自己通过分析和综合逐步得到一个概念的本质属性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由他人系统地传授而得到定义概念的过程。故而A选项错误。B选项是正确的,思维的过程包括分析与综合,比较与分类,抽象与概括,系统化与具体化。其中分析与综合是思维的基本过程。思维的形式是概念、判断和推理。所以,C选项也是错误的。D选项错误,因为根据思维探索答案的方向不同,思维分为辐合思维和发散思维。辐合思维是思维探索答案的方向是集中的,一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沿着传统的通用道路找到答案即可。而发散思维指思维往往有不同的方向,最后寻找到的答案也千差万别,没有统一的标准。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