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22)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2日

1.首次在我国提出了“趣味教育”的概念的是(  )。

A.梁启超

B.康有为

C.蔡元培

D.鲁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梁启超的美学思想与他的美育思想是相联系的.他首次在中国提出了“趣味教育”的概念。所谓“趣味教育”,实质上是情感教育或美育。

2.少儿在4—12岁出现了审美感性能力的萌芽,而这主要是通过少儿的(  )来表现的。

A.体育活动

B.阅读活动

C.娱乐活动

D.游戏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游戏的特征:(1)游戏具有“前审美”的性质;(2)游戏具有假想性;(3)自发性;(4)愉悦性。游戏对少儿审美发展的特殊作用有:(1)在游戏中通过发展少儿的想象力促进少儿审美感性能力的形成。(2)在游戏中通过发展少儿的自发精神促进少儿审美感性能力的形成。(3)在游戏中通过发展、强化少儿的情感体验促进少儿审美感性能力的形成。

3.心理辅导的基本目标是(  )。

A.开发潜能

B.寻求发展

C.个案辅导

D.学会调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可归纳为两个方面: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学会调适是基本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调适性辅导;寻求发展是高级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发展性辅导。简言之,这两个目标分别是要引导学生达到基础层次的心理健康和高层次的心理健康。

4.“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实质上忽视了人的(  )。

A.生理健康

B.生理卫生

C.心理健康

D.身体健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没有查出病就是健康”其实是对健康狭义的理解,在新时期,我们的健康不仅仅包括生理上的健康.即没有躯体上的不适,还包括心理的健康,即在心理上保持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和过程。因此本题选C。

5.儿童多动综合征的主要特征是(  )。

A.注意力缺陷和活动过度

B.诵读困难

C.过度焦虑

D.反复计数和自我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多动综合征,是小学生中最常见的一种以注意力缺陷和活动过度为主要特征的行为障碍综合征。高峰发病年龄为8—10岁,多在7岁前就有异常表现,男性儿童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多动症儿童行为的主要特征是:(1)活动过多。(2)注意力不集中。(3)冲动行为。选项中,B项为阅读障碍,C项为焦虑症,D项为强迫症的症状。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