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猜题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教学相长”的著作是()。

A.《大学》

B.《中庸》

C.《学记》

D.《春秋》

2,大脑在不同年龄阶段发展的速度不同,出生五至十个月发展最为迅速,五六岁是个显著的加速期。这体现了人的发展具有()。

A.连续性

B.顺序性

C.不均衡性

D.差异性

3,某老师正在讲“对偶”修辞,发现一个学生烧废纸,灵机一动,写出:“划火柴,烧废纸,影响课堂纪律”,要求学生对下联。学生经过思考写道:“掏钢笔,写保证,遵守学校规章。”这种处理问题方式,反映教师劳动具有()。

A.示范性

B.创造性

C.长期性

D.复杂性

4,以下选项中,不属于班级常规管理主要内容的是()。

A.班级工作程序常规

B.学习生活常规

C.班级档案制度常规

D.学生自治工作常规

5,批评传统教育“或多或少地为遥远的未来做准备”,提倡“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准备”的是()。

A.杜威

B.皮亚杰

C.舒尔曼

D.谢夫勒

6,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或现象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

A.教育叙事研究

B.作品分析法

C.教育行动研究

D.历史法

7,当小学生被宠物咬伤后,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有关急救措施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应立即冲洗伤口

B.伤口不论大小应立即包扎止血

C.如果不是疯狗,可以不用打狂犬疫苗

D.冲洗伤口的过程中要避免碰到周围的软组织

8,“左手画圈,右手画方”描述的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为注意的()。

A.广度

B.分散

C.分配

D.转移

9,小强很讨厌洗碗,也不喜欢吃蔬菜。于是妈妈立下了一条规矩:如果小强吃饭时能做到多吃蔬菜不挑食,则饭后可以不洗碗。妈妈运用的手段是()。

A.正强化

B.惩罚

C.负强化

D.代价

10,奥苏伯尔根据学习材料与学习者原有知识结构的关系把学习分为()。

A.知识学习和技能学习

B.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

C.概念学习和意义学习

D.机械学习和意义学习

11,皮亚杰认为,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趋势是从无律阶段、他律阶段到()。

A.超律阶段

B.节律阶段

C.纪律阶段

D.自律阶段

12,对于一个过分害怕猫的学生,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最后让他用手触摸猫,逐步消除对猫的恐惧反应。这种方法在心理治疗中属于()。

A.松弛训练疗法

B.肯定性训练疗法

C.系统脱敏疗法

D.合理情绪疗法

13,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A.更好地提高学生成绩

B.满足社会、家长提高升学率的需求

C.提高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水平

D.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14,泰勒目标评价模式认为,课程评价的目的是()。

A.鉴定学生的发展水平

B.鉴定老师的教学水平

C.确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D.确定教学目标的合理性

15,李老师教三班的数学,这学期开始学习因式分解,他每讲完一个公式以后,就给学生大量的题目去做,以巩固所学的内容,李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属于()。

A.讲授法

B.讨论法

C.练习法

D.读书指导法

16,物理老师将“能运用所学摩擦力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拟定为教学目标之一。该目标属于()。

A.知识性目标

B.过程性目标

C.技能性目标

D.情感性目标

17,教师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工厂、博物馆、社区等进行教学,这种教学称为()。

A.现场教学

B.个别教学

C.课堂教学

D.探究教学

18,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个别作业结合在一起,并采用灵活的时间单位代替固定划一的上课时问的教学组织形式是()。

A.道尔顿制

B.导生制

C.特朗普制

D.导师制

19,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的内容和标准往往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容和标准,从而左右学生学习的方向、学习的重点以及学习时间的分配,教师的教学方向、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的确定,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也要受到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的制约。这体现的是教学评价的()。

A.诊断功能

B.反馈功能

C.导向功能

D.检验功能

20,有一天,小明上学迟到了。班主任并没有立刻把小明找来训斥一顿,而是在班上责备全体同学:“咱们班今天有人迟到了,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事后,全班的人都来教育小明,对他说:“你迟到了,就等于说我们全班都迟到了!”小明很快就克服了上学迟到的毛病。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品德教育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A.平行教育原则

B.疏导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知行统一原则

参考解析:

1.【答案】C。解析:“教学相长”出自《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日教学相长也。”意为教和学两方面互相影响和促进,都得到提高。

2.【答案】c。解析:个体的发展具有不均衡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发展速度不均衡。它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个体在不同年龄阶段的某一方面发展不均衡。如身高、体重的发展有两个高峰期:一是儿童出生后第一年,二是青春发育期。另一方面,个体在不同年龄阶段的不同方面发展不均衡。

3.【答案】B。解析:该教师能针对课堂意外的情况,迅速而正确地做出判断,随机应变地采取及时、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反映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的特征。

4.【答案】D。解析:班级常规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①班级工作程序常规;②班级档案制度常规;③工作职责常规;④学生生活常规;⑤传统活动常规;⑥家长工作常规等。

5.【答案】A。解析:杜威批评传统教育“或多或少地为遥远的未来做准备”,提倡“教育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准备”。

6.【答案】c。解析:教育行动研究是指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或现象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的一种研究方法。

7.【答案】A。解析:伤口没有清理之前不应当包扎,B项错误。无论是否被疯狗咬伤都应当打狂犬疫苗,C项错误。冲洗伤口时周围的软组织也应当一同冲洗,以避免有病菌存留,D项错误。

8.【答案】C。解析:注意的分配强调在同一时间内完成两件以上的事情。题干中“左手画圈,右手画方”为注意的分配。注意的范围也称注意的广度,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意识所能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量。注意的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心理活动所要指向的对象,而被无关的对象吸引的现象。注意的转移是个体根据新的任务,主动把注意由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

9.【答案】C。解析:负强化是指去掉一个不愉快刺激以增加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正强化是指个体在做出某种反应之后,给予一个愉快刺激(如某种奖励、奖品等),从而增强其类似行为出现的概率。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如体罚、谴责等),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称作惩罚。洗碗对于小强来说是不愉快刺激,妈妈用取消洗碗来强化吃蔬菜的行为,属于负强化。

10.【答案】D。解析:奥苏伯尔提出,有意义学习过程的实质,就是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根据这一关系将学习分为机械学习和意义学习。

11.【答案】D。解析:皮亚杰认为,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趋势是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他把儿童道德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无道德阶段、他律阶段、自律阶段、公正道德阶段。

12.【答案】c。解析:系统脱敏疗法主要用于当事人在某一特定的情境下产生的超出一般紧张的焦虑或恐怖状态。包含三个步骤:一是训练来访者松弛肌肉;二是建立焦虑层次(从最轻微的焦虑到引起最强烈的恐惧依次安排);三是让来访者在肌肉松弛的情况下,从最低层次开始想象产生焦虑的情境,这样直到来访者能从想象情境转移到现实情境,并能在原来引起恐惧的情境中保持放松状态,焦虑情绪不再出现为止。

13.【答案】D。解析: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教育“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14.【答案】C。解析:泰勒目标评价模式的核心思想在于目标是课程评价的依据和出发点,通过测量教学目标的达到程度来判断教学效果。

15.【答案】C。解析:练习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进行实际操作,以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方法。练习的种类很多,李老师所采用的是书面练习。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读书指导法是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参考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方法。

16.【答案】C。解析:技能性目标主要包括获取、收集、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解决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属于实践能力,因此为技能性目标。

17.【答案】A。解析:现场教学是教师根据学科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田地等生产现场或事物发生、发展的现场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

18.【答案】C。解析:特朗普制又称“灵活的课程表”,这是20世纪后半叶在美国一些学校进行实验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由教育学教授特朗普提出。其基本做法是把大班上课、小班讨论、个别作业三种教学组织形式结合起来,并采用灵活的时间单位代替固定划一的上课时间。

19.【答案】C。解析:教学评价的功能包括诊断功能、反馈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和鉴定功能。教学评价的导向性功能是指引导评价对象朝着理想目标前进的功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的内容和标准往往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容和标准,从而左右学生学习的方向、学习的重点以及学习时间的分配,教师的教学方向、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的确定,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也要受到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的制约。题干的描述体现的是其导向功能。

20.【答案】A。解析:平行教育原则又叫集体教育与个体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即通过对集体的教育影响个体,通过对个体的教育影响集体。题干中班主任对小明的教育是通过对集体的教育来影响小明个体的体现,是平行教育原则的体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前冲刺>>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前冲刺提分卷

考试关注>>教师资格证各科考试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