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临考试题(10.2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0日

1.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是(  )。

A.3岁

B.4岁

C.5岁

D.6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儿童语言发展的基本顺序是这样的:儿童在一岁左右说出了第一个词语。此后,儿童开始掌握越来越多的词语,掌握词语的顺序是先掌握名词,再掌握动词,最后掌握形容词、量词等。然后开始学习句子,句子学习的顺序是单词句、电报句、完整句。三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如果剥夺儿童学习说话的机会,以后将很难使儿童很好地掌握说话的技能。六岁是儿童掌握书面语言的关键期。这时儿童开始上小学,学习说话和书写。关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需要记忆三个时间节点:一岁、三岁和六岁。

2.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常采用画示意图方式来表述、分析问题,以帮助学生理解题目,这种方式属于采用下列哪种学习策略?(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监控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画示意图”是解题的题眼。通过画示意图,教师对教的知识进行组织和整合。组织策略就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的策略。组织策略又分为列提纲、做图标、运用理论模型等。

3.教师在教授课文时采用列提纲的形式来板书。这里教师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精细加工策略

B.组织策略

C.元认知策略

D.总结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列提纲”是教师以简要的语言写下主要的观点,是组织策略的一种子类。组织策略完成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分析课程或内容的结构,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课的材料。精细加工策略则是补充额外的知识,丰富对知识的理解。包括想象、口述、总结、做笔记、类比和答疑等。元认知策略是关于“如何组织学习和记忆活动”的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控策略、调节策略等。在学习策略中没有D项这种提法,故排除。

4.记笔记有助于引导个人的注意,发现知识的内在联系,是一种重要的学习策略,它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

A.精细加工策略

B.复述策略

C.组织策略

D.元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记笔记”属认知策略中的精细加工策略。精细加工策略是补充额外的知识,丰富对知识的理解。包括想象、口述、总结、做笔记、类比和答疑等。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组织策略完成的工作就是帮助学生分析课程或内容的结构,让他们更好地理解课的材料。元认知策略是关于“如何组织学习和记忆活动”的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控策略、调节策略等。

5.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等。这种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是(  )。

A.过度学习

B.深度加工

C.组块化编码

D.及时复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深度加工,是指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的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给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比如教授“百分数的认识”时.往往通过分数导入百分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