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模拟试题>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临考试题(10.1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0日

1.当一个人的外表具有魅力时,他的一些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常常被肯定,这种现象被称为(  )。

A.宽大效应

B.晕轮效应

C.罗森塔尔效应

D.刻板印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晕轮效应是指在对人的某些品质和特征形成了清晰、鲜明的印象后,掩盖了其余品质、特征的知觉。这是以偏概全、“一俊遮百丑”“一坏百坏”。即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主要品质、特征形成良好或不良印象后,就会影响他对这个人的其余一切不良或好的看法,好像一个人的头一旦被照亮了,全身都是光亮的一样。

2.“茶壶里煮饺子。有话说不出来。”这表现的是记忆缺乏(  )。

A.敏捷性

B.持久性

C.准备性

D.准确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记忆的准备性指记忆的知识是否能够随时提取出来.帮助个人处理信息。“茶壶里煮饺子”的人是记忆准备性较差的人。他虽然具有丰富的知识,但是知识无法提取出来帮助他与人交流,所以才出现茶壶里煮饺子的现象。

3.在对学习材料理解的基础上,依据学习材料的内在联系,并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进行的识记是(  )。

A.有意识记

B.无意识记

C.意义识记

D.机械识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识记是记忆过程的第一个基本环节,是指个体获得知识经验的过程。根据识记材料的性质和识记方法的不同,可分为机械识记和意义识记。机械识记是指只根据材料的外部联系或表现形式,以简单、重复的方式进行的识记。意义识记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依据材料的内在联系或已有知识之间的联系所进行的识记,它是学生识记的主要形式。题干描述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识记应该是意义识记。考生应当注意意义识记和有意识记的差别。有意识记是与无意识记相对应的,是有目的有计划进行的识记。

4.小学生想象的特点是(  )。

A.想象逐渐符合客观现实

B.想象逐渐不符合客观现实

C.想象完全符合客观现实

D.想象完全不符合客观现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学生想象力发展的特点如下:(1)想象的有意性迅速增长。在学习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材,完成作业,必须展开有意识、有目的的想象活动。因此随着年龄的增加、学习经历的增长,学生想象的有意性迅速增长。(2)想象逐渐符合客观现实。即逐渐由完全脱离现实的空想到符合现实,以客观现实为基础,在现实中得以实现的理想。在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知识经验的逐步积累,个体的想象从空想到理想,内容越来越趋于现实,且理想也越来越具体、细化、具有可操作性。(3)想象中创造性成分日益增多。由于表象的积累和言语的发展,不但再造想象更富有独创的成分,而且以独创性为特色的创造想象也日益发展起来。故想象的发展应该是从不客观向客观方向发展的。答案应该在A和C选项中进行选择。小学阶段,个体的想象力发展还有限,不可能完全符合现实,一点空想的成分都没有。故而应该选择A选项。

5.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碰撞,迸出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属于(  )。

A.头脑风暴法

B.发散思维训练

C.自我设计训练

D.推测与假设训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头脑风暴法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一种方法。它通常以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鼓励参加者尽可能快地提出各种各样异想天开的设想或观点,相互启迪,激发灵感,从而引发创造性思维的连锁反应,形成解决1.7题的新思路。题干中的描述,通过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正是头脑风暴法的典型特点。其他三个选项也都是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发散思维训练的方法有多种,如用途扩散、结构扩散、方法扩散、形态扩散等;推测与假设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对事物的敏感性,并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灵活应对;自我设计训练是一种灵活性较强的训练课程,教师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材料与工具。让学生利用这些材料,实际动手去制作某种物品。这三种方法的特点都不符合选项的描述。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