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练习试题(2.19)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00:00:00

1.有位教师在讲授完峻青的《秋色赋》后,将欧阳修的《秋色赋》和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也一同发给学生,引导学生比较、思考和讨论,这种结课方法叫(  )。

A.归纳式

B.比较式

C.悬念式

D.回味式

B
参考解析:比较式结课法是教师对教学内容采用辨析、比较、讨论等方式结束课堂教学的方法,意在引导学生将新学概念与原有认知结构中的类似概念或对立概念,进行分析、比较,既找出它们各自的本质特征,又明确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异同点,使学生对内容的理解更加准确、深刻,记忆更加牢固、清晰。故选B。

2.(  )是教师备课工作中最为全面系统、深入具体的一步。

A.编制教学目标

B.设计教学方法

C.撰写教案

D.准备课件或教具

C
参考解析:教案是教师在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学法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周密策划而编制的关于课程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编写教案是教师备课工作中最为全面系统、深入具体的一步。教案可反映出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思路和教学经验。

3.最早提出班级授课制理论的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马卡连柯

C.苏霍姆林斯基

D.洛克

A
参考解析:班级授课制是指把一定的学生按年龄层次、智力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编班上课。最早由夸美纽斯提出。后来赫尔巴特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苏联的教育家凯洛夫最终完善了这一理论。故选A。

4.在教学中,教师提出能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学生为了了解问题的答案,便会对教师的讲解加以注意。教师的这种做法目的是(  )。

A.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B.提供教材内容

C.变化教学情境

D.给予学生反馈

A
参考解析: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可以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这都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方式。

5.教学过程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基本过程,具有若干环节,其中心环节是(  )。

A.领会知识

B.巩固知识

C.运用知识

D.检查效果

A
参考解析:教学过程有以下几个基本环节:(1)心理准备;(2)领会知识;(3)巩固知识;(4)运用知识;(5)检查效果。领会知识是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逐步认识事物的联系、关系直至认识事物的本质、规律的活动。只有对知识进行意义性的理解和把握,才能顺利地和有效地进行下面的环节。领会知识也是教师在一堂课中需要重点解决和花费时间最长的环节。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