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幼儿模拟试题>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试题

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典型例题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日

(2015年上-14)

材料:

情境一:

一天晚上,莉莉和妈妈散步时,有下列对话:

妈妈:月亮在动还是不动?

莉莉:我们动他就动。

妈妈:是什么使他动起来的呢?

莉莉:是我们。

妈妈:我们怎么使他动起来的呢?

莉莉:我们走路的时候他自己就走了。

情境二:

在幼儿园教学区活动中,老师给莉莉出示两排一样多的纽扣,莉莉认为一一对应排列的两排一样多。当老师把下面一排聚拢时,她就认为两排不一样多了…

问题:

(1)莉莉的行为表明她处于思维发展的什么阶段?举例说明这个阶段思维的主要特征及表现。

(2)幼儿这种思维特征对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活动有什么启示?

【参考答案】

(1)莉莉的行为表明她正处在思维发展的具体形象思维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根据皮亚杰的研究成果,表现为思维具有不守恒性、具体形象性、以自我为中心、只能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刻板性、泛灵性。不守恒性表现为两排相同数量的扣子,更改了排列方法,材料中孩子会认为数量也发生了更改;以自我为中心在材料中体现为孩子认为月亮是跟着她在运动;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体现在幼儿无法判断两杯水的多少,因为一个杯子又矮又粗,另一个又高又细;具体形象性表现为孩子知道2个苹果加3个苹果是5个苹果,但不知道2+3=5,思维需要具体事物给予支持;刻板性表现为孩子认为儿子就是和自己一样大的人;泛灵性表现在孩子认为娃娃、椅子都和她一样是有生命有思维的;

(2)这种思维特征对幼儿园教师的保教活动的启示为:

首先,要通过各种活动丰富幼儿的表象,在教学活动中应重视幼儿在各种活动中所积累起来的感性经验,使幼儿能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印象。

其次,幼儿园开展的活动要坚持直观性原则,在为幼儿提供活动时要尽可能具体、形象、直观化,重视教具的形象、生动性。

最后,教师与幼儿沟通时,避免使用反话。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教师资格考试APP

备考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维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