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2.6)

来源:233网校 2021-02-06 00:00:00

1.心理自我是在哪一时期发展和形成的?(  )

A.童年期

B.少年期

C.青年期

D.成年期

C
参考解析: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心理自我是在青年期发展和形成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皮亚杰提出的四个阶段由低向高的发展顺序是(  )。

A.不可改变的

B.可以跳跃的

C.因人而异的

D.可人为改变的

A
参考解析:皮亚杰认为,所有儿童的认知发展都会依次经历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四个阶段。认知结构的发展是一个连续建构的过程,每一阶段都有独特的结构,前一阶段是后一阶段的基础。虽然不同的儿童会以不同的发展速度经历这几个阶段,但是都不可能跳跃某一个发展阶段。在阶段的转折时期,同一个体可能同时进行不同阶段的活动。

3.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  )。

A.聚合思维

B.发散思维

C.常规思维

D.创造性思维

A
参考解析:聚合思维是指从已知信息中产生逻辑结论,从现成资料中寻求正确答案的一种有方向、有条理的思维方式。聚合思维法又称为求同思维法、集中思维法、辐合思维法和同一思维法等。

4.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儿童同时可以从两个或两个以上角度思考问题,这一特征表明儿童认知水平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C
参考解析:“可以从两个或两个以上角度思考问题”表明儿童已经能够摆脱自我中心的束缚,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即儿童的思维出现了“去自我中心”,这是具体运算阶段的主要特点。故本题选C。

5.“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下列哪种情感?(  )

A.道德感

B.美感

C.理智感

D.热爱感

A
参考解析:道德感是人们依据一定的道德需要和规范评价自己和他人的言行时所产生的内心体验。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