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3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30日

1.为了测量遗忘,艾宾浩斯设计了(  )。

A.回忆法

B.再认法

C.重构法

D.节省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系统地对遗忘进行了研究。为了测量遗忘,艾宾浩斯设计了节省法,又叫重学法,即学习材料到恰能背诵时,间隔一段时间再重新进行学习,达到同样能背诵的程度,然后比较两次学习所用的时间和次数,得出一个绝对节省值。

2.学生学完英语单词后,教师要求他们课后立即背诵,第二天进行检查。这里所运用的复习规律是(  )。

A.多感官参与

B.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C.复习方式的多样化

D.及时复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遗忘先快后慢的规律,复习要在尚未大量遗忘前及时进行,以减缓遗忘的进程。学生学完英语单词后,教师要求他们课后立即背诵,第二天进行检查就是在学生尚未大量遗忘前进行及时复习,促进知识的保持。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3.“一俊遮百丑”“一坏百坏”等观点体现了(  )。

A.晕轮效应

B.近因效应

C.刻板效应

D.投射效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晕轮效应是指在对人的某些品质、特征形成了清晰、鲜明的印象后,掩盖了其余品质、特征的知觉。这是以偏概全的理解,即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主要品质、特征形成良好或不良印象后,就会影响他对这个人的其余一切不良或好的看法。“一俊遮百丑”“一坏百坏”即是这种效应的体现。

4.短时记忆的容量很有限,一般只能储存的信息项目为(  )个左右。

A.3

B.4

C.7

D.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短时记忆中信息保持的时间一般在1分钟以内,且其容量很有限,一般人的短时记忆的广度平均值为7±2个。

5.人在晚上听钟表的嘀嗒声,会感觉嘀嗒声一时强一时弱。这体现了注意的(  )。

A.广度

B.稳定性

C.分配

D.转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保持在某一对象或某一活动上的时间长短特性。持续时间越长,注意就越稳定。要使注意持久地集中在一个对象上,是很困难的。当注意某一对象时,人的注意不能长时间地保持固定的状态,而是在间歇地加强或减弱。注意的这种周期性变化称为注意的起伏。题干描述就是注意的起伏,故本题选B。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