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28)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8日

1.一般来说,认知风格中场依存性者更感兴趣的学科是(  )。

A.文学

B.数学

C.化学

D.物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风格是指个体在认知活动中所偏爱的加工信息的方式,即表现在个体对外界信息的感知、注意、思维、记忆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上。目前研究较多的是场独立认知方式与场依存认知方式、冲动型认知方式与沉思型认知方式。场依存性者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把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难以摆脱环境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的入,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注意并记忆言语信息中的社会内容。一般来说,在学科兴趣方面,场独立性者较倾向于喜欢自然科学,而场依存者则喜欢社会科学。数学、化学、物理都属于自然科学,只有文学属于社会科学。所以本题选A。此外,对此部分知识理解不清楚的考生,还可以通过对比四个选项直接挑出答案。四个选项中明显A项为文科类,B、C、D项为理科类,而该题目为单选题,故可推测本题选A。

2.高级神经活动类型中“强—平衡—不灵活”型与下列哪种气质类型相对应?(  )

A.多血质

B.胆汁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巴甫洛夫用高级神经活动类型学说解释气质的生理基础。依据神经过程的基本特性,即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的强度、平衡性和灵活性,划分了四种类型。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的强度,是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工作能力或耐力的标志,强的神经系统能够承受强烈而持久的刺激。平衡性是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的相对力量。灵活性是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相互转换的速度。胆汁质对应的高级神经活动过程是强、不平衡;多血质对应强、平衡、灵活;黏液质对应强、平衡、不灵活;抑郁质对应弱。因此根据题意选择C。

3.提出把人格特质分为共同特质与个人特质的心理学家是(  )。

A.卡特尔

B.奥尔波特

C.霍兰德

D.斯腾伯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格的特质理论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主要代表人物是奥尔波特和卡特尔。特质是决定个体行为的基本特性,是人格的有效组成元素,也是测评人格常用的基本单位。奥尔波特于1937年首次提出人格特质理论。他把人格特质分为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卡特尔提出了一个理论模型。分为四层:个别特质和共同特质,表面特质和根源特质,体质特质和环境特质,动力特质、能力特质和气质特质。霍兰德是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他于1959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人业互择理论,有著名的霍兰德职业兴趣问卷。斯腾伯格是美国心理学家,最大的贡献是提出了人类智力的三元理论。

4.皮亚杰所划分的认知发展阶段中,7—12岁属于(  )。

A.感知运算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皮亚杰把儿童的认知发展分成以下四个阶段:(1)感知运动阶段(感觉动作期,0—2岁):1岁时发展出物体恒存性的概念,以感觉动作发挥其图式的功能。由本能的反射动作到目的性的活动。(2)前运算阶段(前运思期,2—7岁):已经能使用语言及符号等表示外在事物,不具可逆性,以自我为中心,能思维但不合逻辑,不能见及事物的全面性。(3)具体运算阶段(具体运思期,7—12岁):能根据具体经验思维解决问题,能运用具体事物的操作来协助思考,能理解可逆性与守恒的道理。(4)形式运算阶段(形式运思期,12—成年):开始会类推,有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按假设验证的科学法则思考解决问题。

5.下列哪项特征不属于人格的本质特征?(  )

A.稳定性

B.易变性

C.功能性

D.整体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特有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因此B项易变性与人格内涵相悖,是错误的,是正确选项。人格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反映了人格的多种本质特征:独特性、稳定性、整体性、功能性。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