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29)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1.感觉记忆的保持时间很短,一般保持在(  )以内。

A.1秒

B.3秒

C.5秒

D.10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感觉记忆是指当刺激物停止作用后,其印象一瞬间就急速消失的记忆,也叫瞬时记忆。根据研究,视觉的感觉记忆保持时间在1秒以内,听觉的感觉记忆保持时间在4—5秒以内。结合选项本题选C。

2.注意的两个最基本的特性是(  )。

A.指向性与选择性

B.指向性与集中性

C.指向性与分散性

D.集中性与紧张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对一定对象的指向与集中。因此,注意有两个特点:指向性与集中性。

3.韦纳归因理论中内部而稳定的归因是(  )。

A.能力

B.努力

C.任务难度

D.运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学家韦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并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1)因素来源,指造成事实的因素属于个体内部还是外部的因素,内部因素是由行为者本身的力量所决定的,如天资、能力、心境、兴趣、态度、性格等;外部因素是行为者周围环境中的因素,如任务的难度、外部的奖赏与惩罚、运气等。因此排除C、D项。(2)稳定性,指的是作为行为原因的内外因素是否具有持久的特征,稳定的因素指那些能稳定地发挥作用的因素,如能力和任务难度;不稳定的因素是那些容易变动的因素,如心境、运气等。(3)可控性,是指行为动因能否为行动者或他人所支配或驾驭,如努力、教师偏见、他人的帮助是可控的,而天资、心境、任务难度和机遇是难以控制或不可控的。韦纳又把人们的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综上所述,内部而稳定的因素是能力。

4.学生阅读时常使用画重点线的策略,这是利用了知觉的哪一种基本特性?(  )

A.选择性

B.理解性

C.整体性

D.恒常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知觉的特性包括:整体性、恒常性、理解性、选择性。(1)整体性是指个体对客体的知觉总是以自己经验来补充当时获得的感觉信息,使其具有一定结构的整体。(2)恒常性是指尽管作用于个体感官的刺激在不断地变化,但个体所知觉到的物体却保持着相当程度的稳定性。(3)理解性是个体以过去的知识经验为依据,力求对知觉对象做出某种解释,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4)选择性是个体在知觉客观世界时,总是有选择地把少数事物当成知觉的对象,而把其他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以便更清晰地感知一定的事物和对象。因此.学生阅读时画重点线也是一种知觉的选择,同时也是一种记忆术。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知觉对象,熟记知识。

5.一个较长的学习内容,首尾部分记忆效果好,中间部分遗忘较多,这是受下列哪种因素的干扰?(  )

A.消退抑制和干扰抑制

B.倒摄抑制和干扰抑制

C.前摄抑制和消退抑制

D.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遗忘现象的产生就它的机制来说,是记忆痕迹的消退或抑制。一般认为,瞬时记忆和短时记忆当中的遗忘,主要是由于记忆痕迹的逐步消退;长时记忆当中的遗忘,主要是因为先后材料的干扰,是由于神经过程的负诱导规律而产生抑制的结果。这种干扰抑制作用又分为两种: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前摄抑制是指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倒摄抑制是指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和回忆先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所以题干中中间遗忘多是由于前摄抑制和倒摄抑制的影响。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