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知识》猜题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9日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法国社会学家利托尔诺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并把动物对其幼子的爱护、照看当成教育。这种理论是()。

A.心理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神话起源说

D.劳动起源说

2、我国古代的“六艺”和欧洲中世纪的“七艺”都反映了古代教育的()特征。

A.教育的阶级性

B.教育形式的个别教育

C.教育与生产劳动相脱离

D.教育的普及

3、古希腊一些哲学家认为,人是理性动物,是理性的负荷者,教育的目的、理性和价值,就在于使人的本质规定和人的和谐发展得以实现。这属于()的观点。

A.外在目的论

B.内在目的论

C.个人本位论

D.社会本位论

4、卢梭在其著作《爱弥儿》中说:“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人的手里,就全变坏。”由此可见,卢梭在教育目的上主张()。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教育无目的论

D.外在目的论

5、“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段话体现出的教育思想是()。

A.素质教育

B.终身教育

C.全人教育

D.全纳教育

6、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展性评价的核心是()。

A.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

B.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C.关注和促进学生的发展

D.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7、以下关于活动课程主要属性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以儿童为中心,依据儿童当前的兴趣和需要来设置课程

B.打破学科界限,按活动主题来组织学习经验

C.课程组织心理学化,要求按儿童心理发展的顺序和特点来组织课程

D.活动课程即通常所讲的课外活动

8、根据教学的需求,组织学生对实际事物进行观察、研究,以获得新知识,巩固、验证已学知识的教学方法被称为()。

A.参观法

B.实验法

C.演示法

D.作业法

9、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是()。

A.谈话法

B.讨论法

C.讲授法

D.演示法

10、初二(3)班的许多学生在一次英语考试中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情绪低落。班主任为了缓解这种气氛。带领学生去溜冰,学生在一次次的跌倒后又一次次地站起来,丝毫没有沮丧。班主任借机告诉学生:“学会溜冰尚且经历无数次的摔倒才能成功,更何况复杂的学习呢?”于是学生们又信心十足地投入学习中。班主任主要运用了哪种德育方法?()

A.榜样示范法

B.实际锻炼法

C.道德修养法

D.品德评价法

11、在进行德育活动时,教师要关心学生、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同时又要指出他们在发展中的不足,绝不降低要求,通过爱与民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这体现了德育的()原则。

A.知行统一

B.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C.疏导性

D.导向性

12、小学生对长方形的认识有助于其对长方体的理解,这种学习迁移属于()。

A.顺向正迁移

B.顺向负迁移

C.逆向正迁移

D.逆向负迁移

13、小明在学习“三角形”这一概念时,联系之前学过的“角”的概念弄清楚三角形的意义,最后将它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保留在记忆中。这种记忆方法属于()。

A.无意识记

B.有意识记

C.机械识记

D.意义识记

14、医生根据病人的体温、血压、血液、心电图等检查资料,就能确诊病人的身体情况和病因,这体现了思维具有()。

A.间接性

B.概括性

C.抽象性

D.分析性

15.“勤能补拙”说的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A.性格与能力

B.气质与能力

C.气质与性格

D.能力与兴趣

16、人格是决定个体的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并使其与他人的行为有稳定区别的综合心理特征,其核心为()。

A.能力

B.气质

C.性格

D.需要

17、学生小李在公共场合讲话的时候,总是脸红、发抖、声音发颤甚至口吃,不敢正视对方眼睛。这种心理症状是()。

A.抑郁症

B.强迫症

C.焦虑症

D.社交恐惧

18、对于班级里网络成瘾的学生,心理咨询师在学生手腕上套上橡皮筋,只要一坐到电脑前上网就弹橡皮筋,使其感受到强烈的疼痛感,来减少其上网的行为。这是()。

A.强化干预

B.厌恶干预法

C.转移注意力

D.替代满足

19、张老师新接手三年级二班,并成为这个班的班主任,他了解到该班是学校当中教育基础相对比较差的班级,那么首先要做好的工作是()。

A.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B.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

C.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

D.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

20、学期结束时,班主任都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发展变化情况进行评价,这项工作属于()。

A.班主任工作总结

B.班主任工作计划

C.操行评定

D.建立学生档案

21、教师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根据学生的不同发展水平进行教学材料的组织的阶段是()。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学生阶段

C.关注情境阶段

D.关注生命阶段

参考解析:

1、【答案】B。解析:利托尔诺是生物起源说的代表人物,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

2、【答案】C。解析:我国奴隶社会学校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六艺”,与生产劳动毫无关系。欧洲中世纪教会教育中的“七艺”隶属于神学之下,“七艺”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论证神学的合理性。这都说明了古代学校教育是和生产劳动相脱离的。

3、【答案】C。解析:个人本位论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并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使个人自我实现。

4、【答案】A。解析: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的观点是要从个人本能的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主张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自然人”,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促进个人自我实现。其代表人物有卢梭、罗杰斯、福禄贝尔、裴斯泰洛齐等。题干中的话表明卢梭在教育目的上主张个人本位论。

5、【答案】B。解析:终身教育倡导活到老,学到老。题干中这句话的意思是十五岁开始立志学习,三十岁能自立于世,四十岁遇事就不迷惑,五十岁懂得了什么是天命,六十岁能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到七十岁才能达到随心所欲,想怎么做便怎么做,也不会超出规矩。这是终身教育思想的体现。

6、【答案】C。解析:发展性评价是指通过系统地收集评价信息和分析信息,对评价者和评价对象双方的教育活动进行价值判断,实现评价者和评价对象共同商定发展目标的过程。旨在促进被评价者不断地发展,其核心是关注和促进学生的发展。

7、【答案】D。解析:活动课程又称经验课程、儿童中心课程,它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是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并不是指通常所讲的课外活动。活动课程的代表人物是杜威。

8、【答案】B。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通过实际观察获得感性知识的教学方法。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正是运用了演示法和讨论法的教学方法。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参观法是教师根据教学实验需要,组织和指导学生到实地直接观察客观事物,从而获得知识的教学方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9、【答案】C。解析: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的优点是教师容易控制教学进程,能够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系统的科学知识。但如果运用不好,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易发挥,就会出现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局面。

10、【答案】B。解析:实际锻炼法是教育者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在行为实践中使学生接受磨炼和考验,以培养其优良思想品德的方法。班主任带领同学们去溜冰,以此使学生又信心十足地投入学习中,运用了实际锻炼法。

11、【答案】B。解析: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是指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

12、【答案】A。懈析:顺向迁移指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产生的影响。逆向迁移指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产生的影响。正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负迁移指两种学习之间相互干扰、阻碍,即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消极影响。小学生先学习了长方形后学习了长方体是顺向迁移,并且是对长方形的认识促进了其对长方体的理解,因此是正迁移。

13、【答案】D。解析:无意识记是指没有预定目的、不需经过努力的识记。有意识记是指有目的、有意识的识记。机械识记是指只根据材料的外部联系或表现形式,以简单、重复的方式进行的识记。意义识记是在对事物理解的基础上,依据事物的内在联系所进行的识记。小明的记忆属于意义识记。

14、【答案】A。解析:注意的分散又称分心或者是分神,说明注意力被其他无关对象所吸引。个别学生两眼呆呆地望着老师一动不动而内心却在考虑其他的事情属于注意的分散。而注意的转移是指将注意力主动地从一个事物转向另一个事物,学生跟随老师的讲解从一个问题转移到另一个问题属于注意的转移。

15、【答案】A。解析:“勤能补拙”意思是指后天的勤奋能够弥补先天能力的不足、缺陷。“勤奋”描述的是性格,这句话体现了性格与能力相互促进的关系。

16、【答案】c。解析:人格是决定个体的外显行为和内隐行为并使其与他人的行为有稳定区别的综合心理特征,其核心为性格。性格在人格特征中具有核心意义。

17、【答案】D。解析:社交恐惧症指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担心自己会因发抖、脸红等而暴露自己的焦虑,觉得自己说话不自然,不敢正视对方眼睛等。

18、【答案】B。解析:厌恶干预指采用惩罚性的厌恶刺激来减少或消除一些不良行为的方法。常用做法有橡皮圈拉弹法、不赞成干预、内隐致敏法等。

19、【答案】A。解析:教师在班集体的组建阶段,首先要做好的便是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20、【答案】C。解析:操行评定是教育者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内的学习、思想、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表现进行小结与评价。

21、【答案】B。解析:根据教师在不同阶段关注的问题不同,富勒和布朗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其中,在关注学生阶段,教师能够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具有不同的需要。题干中描述是处于该阶段的特征。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前冲刺>>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前冲刺提分卷

考试关注>>教师资格证各科考试真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