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教学知识冲刺试题(10.2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0月27日

1.人们在重大刺激作用下产生的勃然大怒、暴跳如雷、欣喜若狂等情绪体验称为(  )。

A.心境

B.激情

C.应激

D.感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情绪状态分类,情绪可分为心境、激情、应激三种。其中,激情是一种爆发快、强烈而短暂的情绪体验。例如。在突如其来的外在刺激作用下.人会产生勃然大怒、暴跳如雷、欣喜若狂等情绪反应。

2.有的人虽然内心自卑感很重,觉得事事不如别人,但总表现出自高自大,傲慢不羁,这种心理防御机制称为(  )。

A.投射

B.反向

C.退行

D.补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个体处在挫折与冲突的情境中时,经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一些方法来减轻内心的不安,以恢复情绪的平衡与稳定,这些方法统称为心理防御机制。常见的防御机制有压抑、否认、转移、退行、投射、补偿、反向、文饰等。其中,反向是指将不能被自己的意识或社会接受的欲望和行为以截然相反的行为表现出来。如明明内心自卑感很重,觉得事事不如别人,但却总表现出自高自大,傲慢不羁。

3.小明思维灵活,行动敏捷,适应性强,但是缺乏耐心和毅力,稳定性差,见异思迁,小明的气质类型是(  )。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的气质类型分为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其中,多血质的人表现出有朝气、热情、活泼、敏捷好动、善于交际、善于适应环境变化,但注意力容易转移,缺乏耐力和毅力、情感易变、体验不深但明显表露在外等特点。因此,正确答案为B。

4.埃里克森的理论认为,人格的发展是一个逐渐形成的过程,12一I8岁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  )。

A.勤奋感

B.亲密感

C.自我同一性

D.自我整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埃里克森认为,人的自我意识发展持续一生。他把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划分为八个阶段,这八个阶段的顺序是由遗传决定的。但是每一阶段能否顺利度过却是由环境决定的,所以这个理论可称为“心理社会”阶段理论。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可忽视的。他认为12—18岁阶段的青少年会存在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乱的冲突,这一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所以本题选C。

5.皮亚杰认为,12至15岁的儿童认知发展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皮亚杰将儿童从出生后到15岁智力的发展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12—15岁的儿童的认知发展处于形式运算阶段,已经可以进行抽象思维。所以本题选D。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及时获取真题。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