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教育知识每日一练(7.14)

来源:233网校 2021-07-14 10:01:54

1.小伟为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关注,在课堂上总扮鬼脸,老师和同学都不予理睬,于是他扮鬼脸的行为逐渐减少,这体现了哪种强化原理?()

A.消退

B.负强化

C.惩罚

D.正强化

A
参考解析:

有机体做出以前曾被强化过的反应,如果在这一反应之后不再有强化物相伴,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便降低,称为消退。消退的作用在于降低某种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以达到消除某种行为的目的。本题的考点是学习的强化理论,包括正强化、负强化、惩罚和消退。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辨析的方式出题。

2.进入初中后,小磊为了赢得在班级的地位和满足自尊需要而刻苦学习,根据奥苏伯尔的理论,小磊的学习动机属于()。

A.认识内驱力

B.自我提高内驱力

C.附属内驱力

D.生理内驱力

B
参考解析:

奥苏泊尔把学习动机分为三种类型: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认知内驱力:掌握知识的需要、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自我提高内驱力:赢得地位和自尊心的需要。附属内驱力:保持他人(家长、老师)的赞许或认可的需要。题干中小磊为了赢得在班级的地位和满足自尊需要而刻苦学习,显然属于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本题的考点是奥苏泊尔关于学习动机的分类。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3.晓东在解决了困扰他许久的数学难题后出现的喜悦感属于()。

A.道德感

B.理智感

C.美感

D.效能感

D
参考解析:

道德感是按照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时所产生的主观体验。美感是按照一定的审美标准评价自然界、社会生活及文学艺术品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理智感是在智力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效能感是班杜拉提出的一个概念,是指一个人对能成功地执行任何特定行动任务的期待,也叫功效期待。本题的考点是班杜拉关于学习动机的自我效能感理论。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4.最近,王华为了通过下个月的出国考试而刻苦学习外语,这种学习动机是()。

A.外在远景动机

B.内在远景动机

C.外存近景动机

D.内在近景动机

C
参考解析:

为出国考试而进行学习的动机是外在的、近景的动机。为出国考试不是出于自身对知识的追求和需要的学习动机,因此为外在动机,同时出国考试的成功是个近期的目标,因而是近景动机。本题的考点是学习动机的分类,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5.耶克斯和多德森在研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时发现()。

A.动机越低,学习效率越高

B.动机越高,学习效率越高

C.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强度不同

D.任务难度不同,其最佳动机强度相同

C
参考解析:

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任务难度不同,其所需要的动机强度也不同。 在学习较复杂的问题时,中等偏低的动机强度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在学习中等强度的问题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呈倒U形曲线关系;在学习任务比较简单时,动机强度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线性的关系,即动机强度越高,学习效率越佳。本题的考点是学习动机与学习效率的“倒U曲线”关系,即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一般以选择、辨析、材料分析的方式出题。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