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 利尿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26 11:12:37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呋塞米的适应证不包括(  )。

A. 高血压危象 

B. 高钙血症 

C. 高钾血症 

D. 高钠血症 

E. 充血性心力衰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呋塞米的适应证。主要用于:(1)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肾炎、肾病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急、慢 性。肾功能衰竭),与其他药物合用治疗急性肺水肿和急性脑水肿等。(2)高血压危象。(3)高钾血症、高钙血症,稀释 性低钠血症(尤其是当血钠浓度低于120mmol/L时)。(4)预防急性肾衰竭。(5)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综合征(SIADH)。 (6)急性药物、毒物中毒,如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

2、【最佳选择题】呋塞米静脉注射用于儿童,一日最大量是(  )。

A. 4mg/kg 

B. 5mg/kg 

C. 6mg/kg 

D. 7mg/kg 

E. 8mg/k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呋塞米的用法用量。C选项,呋塞米静脉注射用于儿童,起始量1mg/kg,必要时每2小时追加1mg/kg。 一日最大量可达6mg/kg。

3、【最佳选择题】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可升高的项目是(  )。

A. 血钾 

B. 血钠 

C. 血氨 

D. 血氯 

E. 血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噻嗪类与类噻嗪类利尿药的不良反应。(1)可升高的项目有:①升高血氨;②高钙血症;③高尿酸血症;④ 升高血糖;⑤升高血脂(升高LDL、总胆固醇和三酯甘油水平)。(2)可降低的项目有:①低钾血症;②低氯性碱中毒或 低氯、低钾性碱中毒;③低钠血症;④脱水造成血容量和肾血流量减少亦可引起肾小球滤过率降低;⑤性功能减退; ⑥血液系统(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⑦血磷、镁及尿钙降低。故正确答案为C。

4、【最佳选择题】患者,女,56岁,诊断为心力衰竭。使用袢利尿药呋塞米进行治疗。对于该患者,呋塞米除了 有利尿作用,还有(  )。

A. 正性肌力作用 

B. 舒张静脉血管作用 

C. 舒张动脉血管作用 

D. 降低心率作用 

E. 阻断钙通道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袢利尿药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袢利尿药可以通过对血管的调节作用影响血流动力学,舒张静脉血管。对 心力衰竭的患者,在其利尿作用发生前就能产生有效的血管扩张作用。呋塞米和依他尼酸能迅速增加全身静脉血容 量,降低左室充盈压,减轻肺淤血。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