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药学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每日一练(6.29)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29日

点击注册,领取药师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

每日一练(6.29)下载App在线做题

配伍选择题:

[77-79]

A.长期使用一种受体的激动药后。该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下降

B.长期使用一种受体的激动药后,该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增加

C.长期应用受体拮抗药后,受体数量或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增加

D.受体对一种类型受体的激动药的反应性下降,对其他类型受体激动药的反应性也不敏感

E.受体只对一种类型受体的激动药的反应性下降,而对其他类型受体激动药的反应性不变

77.受体脱敏表现为()。

78.受体增敏表现为()。

79.同源脱敏表现为()。

[80-82]

A.完全激动药

B.竞争性拮抗药

C.部分激动药

D.非竞争性拮抗药

E.负性激动药

80.与受体具有很高亲和力和内在活性(a=1)的药物是()。

81.与受体有很高亲和力,但内在活性不强(a<1)的药物是()。

82.与受体有很高亲和力,但缺乏内在活性(a=0),与激动药合用,在增强激动药的剂量或浓度时,激动药的量-效曲线平行右移,但最大效应不变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ACE、ACB
参考解析:[77-79]解析:受体的调节是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其调节方式有脱敏和增敏两种类型。受体脱敏是指在长期使用一种激动药后,组织或细胞的受体对激动药的敏感性和反应性下降的现象,故77题选A。受体增敏是与受体脱敏相反的一种现象,可因长期应用拮抗药,造成受体数量或敏感性提高,故78题选C。根据产生的机制不同,可将受体脱敏分为同源脱敏和异源脱敏。同源脱敏是指只对一种类型受体的激动药的反应下降,而对其他类型受体激动药的反应性不变,故79题选E。
[80—82]解析:①激动药:将与受体既有亲和力又有内在活性的药物称为激动药,他们能与受体结合并激活受体而产生效应。根据亲和力和内在活性,激动药又能分为完全激动药和部分激动药。前者对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和内在活性(a=1);后者对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但内在活性不强(a<1),量-效曲线高度(Emax)较低,即使增加剂量,也不能达到完全激动药的最大效应,相反,却可因它占领受体。而拮抗激动药的部分生理效应,故80题选A,81题选C。②拮抗药:拮抗药虽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但缺乏内在活性(a=0),故不能产生效应,分为竞争性拮抗药和非竞争性拮抗药两种。由于激动药与受体的结合是可逆的,竞争性拮抗药可与激动药互相竞争与相同受体结合,产生竞争性抑制作用,可通过增加激动药的浓度使其效应恢复到原先单用激动药时的水平,使激动药的量-效曲线平行右移,但其最大效应不变,故82题选B。

更多试题进入>>【每日练习题集合】2019执业药师全科每日一练精选习题!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备考锦囊:2019年执业药师实力取证,讲师报名指导,送高含金量习题册+考前三次模拟+专题班,助力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