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循环系统疾病用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3 09:30:41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地尔硫䓬的母核结构为(  )。

A. 1,4-苯二氮䓬 

B. 1,5-苯二氮䓬 

C. 1,4-苯并硫氮杂䓬 

D. 1,5-苯并硫氮杂䓬 

E. 二苯并硫氮杂䓬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2、【最佳选择题】不含有脯氨酸结构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药是(  )。

A. 卡托普利 

B. 依那普利 

C. 贝那普利 

D. 赖诺普利 

E. 缬沙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药包括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ARB)、肾素抑制 药。 A选项,卡托普利是含巯基的ACE抑制剂的唯一代表,分子中的巯基可有效地与酶中的锌离子结合,为关键药效团, 在卡托普利分子中含有脯氨酸片段,也是产生药效的关键药效团。 B选项,依那普利是双羧基的ACE抑制剂药物的代表,它分子中含有三个手性中心,均为S构型。在依那普利分子中含 有脯氨酸片段。 C选项,贝那普利也是双羧基的ACE抑制剂药物,是种前体药,水解后才具有活性,贝那普利是用7元环的内酰胺代替 依那普利分子中丙氨酰脯氨酸结构。 D选项,赖诺普利结构中含有碱性的赖氨酸基团(R=CHCHCHNH)取代了经典的丙氨酸(R=CH)残基;且具有两个没有 被酯化的羧基。赖诺普利和卡托普利也是当前唯一使用的两个非前药的ACE抑制剂。分子中含有脯氨酸片段。 E选项,缬沙坦是不含咪唑环的AⅡ受体拮抗剂,其作用稍高于氯沙坦,分子中的酰胺基与氯沙坦的咪唑环上的N为电 子等排体,与受体形成氢键,其分子中含脯氨酸片段。

3、【最佳选择题】硝酸酯类药物具有爆炸性,连续使用会出现耐受性,与硝酸酯受体中的巯基耗竭有关,给予下 列哪种药物,可使耐受性迅速反转(  )。

A. 1.4-二巯基-3,3-丁二醇 

B. 硫化物 

C. 谷胱甘肽 

D. 乙酰半胱氨酸 

E. 羧甲司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抗心绞痛药的构效关系和作用特点。硝酸酯类药物受热、撞击易爆炸,不易以纯品贮存和运输。该类药 物连续使用会产生耐受性,与硝酸酯受体中的巯基耗竭有关,给予硫化物还原,耐受性迅速翻转。与巯基保护剂1, 4-二巯基3,3-丁二醇合用,延缓耐受性产生。

4、【最佳选择题】下列叙述中与胺碘酮不符的是(  )。

A. 钾通道阻滞药类抗心律失常药 

B. 属苯并呋喃类化合物 

C. 其主要代谢物为N-脱乙基胺碘酮,也具有相似的电生理活性 

D. 胺碘酮及其代谢物结构中含有碘原子,易于代谢 

E. 结构与甲状腺激素类似,含有碘原子,可影响甲状腺激素代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胺碘酮的结构特征、代谢及临床用途。盐酸胺碘酮为钾通道阻滞药的代表药物,属苯并呋喃类化合物; 用于阵发性心房扑动或心房颤动,室上性心动过速及室性心律失常;本品口服吸收慢而多变,在肝脏代谢,其主要代 谢物为N-脱乙基胺碘酮,也具有相似的电生理活性,两者均为高亲脂性化合物,可蓄积在多种器官和组织内。胺碘酮 及其代谢物结构中含有碘原子,进一步代谢较困难,易于在体内产生积蓄,长期用药需谨慎。胺碘酮结构与甲状腺激 素类似,含有碘原子,可影响甲状腺激素代谢。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