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西药综》章节练习:药学服务的内涵与对象

来源:233网校 2023-10-27 10:13:14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1、【多项选择题】以下所列出的现代药学发展的三个阶段,正确的是(    )

A. 药物治疗管理阶段

B. 传统的药品供应为中心的阶段

C. 以提供药物信息和知识为中心的药学服务阶段

D. 参与临床用药实践、促进合理用药为主的临床药学阶段

E. 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的药学服务阶段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现代药学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传统的以药品供应为中心的阶段;参与临床用药实践,促进合理用药为主的临床药学阶段;更高层次的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的药学服务阶段。

2、【多项选择题】下列药学服务的对象中,重要人群包括(    )

A. 过敏体质者

B. 消化不良患者

C. 需同时合并应用多种药品者

D. 用药后容易出现明显药物不良反应者

E. 用药效果不佳、需要重新选择药品者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的“陷阱”是:药学服务的“特殊人群”归属于“重要人群”,即过敏体质者(A)是“特殊人群”,同时也归属于“重要人群”。而一般“消化不良患者”可以进行自我药疗,不属于“重要人群”范畴。

3、【多项选择题】以下有关药学服务的目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提高用药的有效性

B. 提高用药的安全性

C. 提高用药的经济性

D. 提高用药的适宜性

E. 向公众提供直接的、负责的用药相关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的“陷阱”是混淆药学服务的“定义”与“目的”。因此,备选答案A、B、C、D都是正确答案;而“向公众提供直接的、负责的用药相关服务”(E)为药学服务的“定义”,因此不正确,应不选。

4、【多项选择题】药学服务具有很强的社会属性,表现为服务的“用药范畴”包括(   )

A. 治疗用药

B. 辅助用药

C. 保健用药

D. 预防用药

E. 康复用药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药学服务的社会属性主要体现在“服务于广大公众”和服务于“各类药物的使用”,即要服务于治疗用药、预防用药和保健用药等多类“用药范畴”。本题的“陷阱”是以不规范的药物类别称谓如“辅助用药”、“康复用药”混淆正确答案。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