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水利工程 > 计量水利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河道工程建筑物分类及基本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00:00:00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新人礼包.png

考点:河道工程建筑物分类及基本形式视频解读>>

为了河道防洪或调整、稳定河道主流位置,改善水流、泥沙运动及河道冲刷淤积部位,达到满足各项河道整治任务而修建的河工建筑物,称为河道整治建筑物。 

实体建筑物、透水建筑物在结构方面差异很大。 

实体建筑物不允许水流透过坝体,导流能力强,建筑物前冲刷坑深,多用于重型的永久性工程。 

透水建筑物允许水流穿越坝体,导流能力较实体建筑物小,建筑物前冲刷坑浅,有缓流落淤作用。 

环流建筑物是设置在水中的导流透水建筑物,又称导流装置。 

它是利用工程设施使水流按需要方向激起人工环流,控制一定范围内泥沙的运动方向,常用于引水口的引水和防沙整治。

一、堤防

堤防指在江、河、湖、海沿岸或水库区,分蓄洪区周边修建的土堤或防洪墙。

堤防工程按结构型式主要分为三类:土堤、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堤、土石混合堤。

二、堤岸防护

(一)护岸分类

堤岸防护工程一般可分为坝式护岸、墙式护岸、坡式护岸(平顺护岸)等几种。

坝式护岸分为丁坝、顺坝、丁顺坝、潜坝四种形式。

(二)护坡与护脚

堤防护岸工程通常包括水上护坡和水下护脚两部分。水上与水下之分均对枯水施工期而言,护岸工程的施工原则是先护脚后护坡。

1)砌石护坡

砌石护坡应按设计要求削坡,并铺好垫层或反滤层。砌石护坡包括干砌石护坡、浆砌石护坡和灌砌石护坡。

2)石笼护坡

石笼护坡可充分利用小石料,且可保护堤岸不被水流冲刷破坏,同时可作为整治建筑物(如丁坝、顺坝等)的原料 。石笼包括钢筋石笼、铅丝石笼、格宾石笼、格宾垫等。

3)生态护坡

(1)人工种草护坡。 

(2) 液压喷播植草护坡。

(3) 客土植生植物护坡。

(4) 平铺草皮。 

(5) 生态袋护坡。

(6) 网格生态护坡。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