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水利工程 > 计量水利考点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力机械设备(调速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20-05-13 00:00:00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造价新人礼包.png

考点:水力机械设备(调速系统)视频解读>>

(一)调速器

水轮机调速器的主要功能是检测机组转速偏差,并将它按一定的特性转换成接力器的行程差,借以调整机组功率,使机组在给定的负荷下以给定的转速稳定运行。

给定的转速范围与额定转速的差为±0.2%-±0.3%。

1. 水轮发电机组的转达

除配有变速箱的较小机组外,大部分的水轮机和发电机是共轴的,水轮机和发电机的转速相同。

2. 调速器的分类和型号

只对导叶进行调节的调速器,称作单调型调速器(如混流式、轴流定桨式机组采用的调速器);

对导叶和桨叶均要进行调节的调速器,称作双调型调速器

(二)油压装置

1. 油压装置的工作原理

水轮机调速系统的油压装置是为调速系统提供操作用压力油的装置,利用气体的可压缩性,在压力油罐中油的容积变化时可以保持调节系统所需要的一定压力,让压力波动在较小范围内,使调节系统和控制机构可靠运行。

其保持压力的模式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压缩空气作为保压介质的传统型油压装置(YZ型和HYZ型),另一种是以充氮皮囊作为保应介质的蓄能罐式液压站。

2. 油压装置的组成

油压装置由压力油罐、集油箱、油泵和其他附件组成。

HYZ-4-2.5:表示压力油罐和集油箱组合为一体的油压装置,压力油罐容积为4m3,额定油压为2.5MPa

3. 蓄能罐式液压站

蓄能罐式液压站一般与调速器集成,采用充氮皮囊作为保压介质,充氮皮囊的初始压力一般为9MPa,充油后的液压站额定压力通常为12MPa,这类液压站常用于高油压调速器。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四章 机电及金属结构)”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