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4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24-02-26 08:22:59
插入模块

1、【单选题】甲公司于2020年1月1日与乙公司签订协议,以4000万元购入乙公司持有的B公司20%股权,从而对B公司具有重大影响。投资日B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均为22000万元。2020年B公司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持有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上升增加其他综合收益400万元。甲公司2021年1月2日将该项股权投资以4920万元的价格转让。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甲公司转让该股权投资时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 120

B.1000

C. 920

D. 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20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4000+(22000x20%-4000)+2000x20%+400x20%=4880(万元)甲公司转让该项股权投资应确认投资收益=售价4920-账面价值4880 +其他综合收益结转金额400x20%=120(万元)。

2.【单选题】甲公司20x7年初取得乙公司10%的股权,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20x8年5月,甲公司又从母公司A手中取得乙公司50%的股权,对乙公司实现控制。第一次投资支付银行存款3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议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 800万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2 500万元;20x7年底交易性金融资产未发生公允价值变动;第二次投资时支付银行存款17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500万元,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3300万元,取得控制权日原投资的公允价值为35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已知该项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则增资时影响甲公司资本公积的金额为( )万元。

A.70

B.-70

C.-20

D. 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属于同一控制下公允价值计量转成本法核算。在增资时,甲公司应按照合并日应享有被投资方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份额作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3300x(10%+50%)=1980(万元),而这一金额与原投资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增投资付出对价的账面价值之和的差额应调整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所以影响资本公积的金额=1980-(300+1700)=-20(万元)。会计分录如下:借:长期股权投资 1980

资本公积 20

贷:交易性金融资产 300(账面价值)

银行存款 1700

3、【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在相关资产处置时应转入当期损益的有( )

A.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B.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享有联营企业可转入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部分

C.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对价账面价值差额计入资本公积的部分

D.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转换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部分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选项A,这里的其他资本公积是指,在长期股权投资持有期间,因被投资单位发生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影响长期股权投资账面的其他资本公积。应当在处置相关资产时转入投资收益。选项B,投资方应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负债相同的基础处理,被投资方可转损益,投资方也可转损益,应在处置相关资产时转入投资益。选项C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与支付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形成的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处置时不能转入当期损益。选项D,处置投资性房地产时,应将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损益(其他业务成本)。

4、【多选题】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关于投资方的处理说法正确的有(   )

A.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投资方应确认为投资收益

B.被投资单位的会计政策与投资方不一致的,应将被投资单位的会计政策按投资方的会计政策进行调整

C.被投资单位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一致的,需要对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进行调整

D.双方发生内部交易,一定要对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进行调整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投资方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选项A错误;双方发

生内部交易且存在未实现损益的(除内部交易产生减值损失),需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进行调整,选项D错误。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