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24中级会计实务易错题: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处置

来源:233网校 2024-02-28 08:24:27
插入模块

1、【多选题】A公司将原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价的一幢出租用办公楼收回,作为企业的自用房地产处理。在出租收回前,该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明细科目金额为10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明细科目余额(货方)为200万元。转换当日该厂房的公允价值为900万元。关于该事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该资产在转换日影响损益的金额为100万元

B.该资产在转换日影响损益的金额为0

C.转换时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是800万元

D.对于投资性房地产持有期间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固定资产时不用作处理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自用房地产或存货按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记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所以,转换日应作的账务处理为:借:固定资产900

投资性房地产一公允价值变动200

贷:投资性房地产一成本1000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0

2.【判断题】房地产企业将经营出租的房地产收回进行二次开发后用于对外出售的,应该在收回时将其从投资性房地产转为存货(   )。

A. 对

B.错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确凿证据表明房地产企业将用于经营出租的房地产重新开发用于对外销售,从投资性房地产转为存货,这种情况下,转换日为租赁期满,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机构作出书面决议明确表明将其重新开发用于对外销售的日期,

3、【计算分析题】甲公司2014年至2019年发生以下交易或事项:2014年12月31日购入一栋管理用办公楼,实际取得成本为3000万元。该办公楼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因公司迁址,2017年6月3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协议约定:甲公司将上述办公楼租赁给乙公司,租赁期开始日为协议签订日,租期为2年,年租金为150万元,每半年支付一次。租赁协议签订日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2900万元,至租赁期开始日该固定资产未计提减值准备。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2017年12月31日,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2018年12月31日,该办公楼的公允价值为3100万元;2019年6月30日,甲公司将投资性房地产对外出售,售价为3200万元。

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要求:

(1)确定房地产转换日,

(2)计算出租办公楼2017年计提折旧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编制租赁期开始日的会计分录。

(4)编制2017年取得租金收入的会计分录

(5)计算上述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017年度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

(6)编制2019年6月30日出售投资性房地产的会计分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1)转换日为2017年6月30日。

(2)该房地产2017年1月至6月计提折旧,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计提折旧,即7月至12月不计提折旧。2017年应计提的折1日=3000/20x6/12=75(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75

贷:累计折旧75

(3)办公楼出租前已提折旧=3000/20x2.5=375(万元),转换前该办公楼账面价值=3000-375=2625(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投资性房地产-成本2900

累计折旧375

贷:固定资产3000

其他综合收益275

(4)因年租金为150万元,所以2017年下半年的租金为75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75

贷:其他业务收入75

(5)上述交易或事项对甲公司2017年度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75(折旧金额)+150/2(租金收入)+(3000-2900)(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100(万元)。

(6)出售投资性房地产前累计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100-2900=200(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3200

贷:其他业务收入3200

借:其他业务成本3100

贷:投资性房地产-成本2900

一公允价值变动200

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0

贷:其他业务成本200

借:其他综合收益275

贷:其他业务成本275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