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2019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习题练习(11.23)

来源:233网校 2019-11-23 00:39:00

233网校提供证券从业一般从业两科精选习题练习,供您考前自测提升,祝大家早日通过证券从业考试!每天2小时,轻松突破60分>>

2019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习题练习(11.23)

1.可以参与发行人的经营决策的是(  )。

A.债券持有人

B.股票持有人

C.期权持有人

D.基金持有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 B 正确:债券是一种债权债务凭证,作为债权人即债券的购买方拥有到期收回本息的权利,除此之外,不能参与公司运营决策。因此 A 错误。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证明,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可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期权是提前支付一定费用,约定在未来买卖某样东西的权力,到期履约即可,不参与经营决策。因此 C 错误。基金是通过向投资者募资,由专业投资基金进行运作和管理的投资工具,基金持有人享有的是收益分配的权力,同样不参与运营决策。因此 D 错误。

2.(  )年后,我国停止发行公债。

A.1949

B.1958

C.1962

D.196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 B 正确:1958 年后,我国停止发行公债。国家经济建设公债本息于 1968 年全部偿清。

1958---1980 年 23 年间,我国没有发行任何国债。进入 20 世纪 80 年代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变化,政府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逐渐下降,部门、企业和个人收入所占比重上升,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利用国债调节经济,中央政府于 1981 年恢复发行国债。

3.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基金运作中后台管理服务不包括(  )。

A.份额的注册登记

B.会计核算

C.客户服务

D.信息披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基金运作可分为基金的市场营销、投资管理与后台管理三大部分。基金的市场营销主要涉及基金份额的募集与客户服务,基金的投资管理则体现了管理人的价值,而份额的注册登记、基金资产的估值、会计核算、信息披露等后台管理服务则对保证基金的安全运作起着重要的作用。

4.我国封闭式基金的交易规则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闭式基金的交易遵从“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

B.封闭式基金交易实行 T+1 交割、交收制度

C.基金交易佣金不得高于成交金额的 0.5%

D.上海证券交易规定基金交易佣金水平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经手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收费标准,我国基金交易佣金不得高于成交金额的 0.5%(深圳证券交易所特别规定该佣金水平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经手费,上海证券交易所无此规定),起点 5 元,由证券公司向投资者收取。目前,封闭式基金交易不收取印花税。选项 D 不正确。

5.以下有权参与公司日常管理的是(  )。

A.股票所有者

B.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人

C.债券持有人

D.期权持有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 A 正确:普通股股东(即股票所有者)的权利:

(1)普通股股东对公司有经营管理权,即有权参与公司日常管理。在股东大会上有表决权,可以选举董事会,从而实现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权;

(2)普通股股利分配在优先股分红之后进行,股利多少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情况;

(3)公司解散、破产时,普通股股东的剩余财产求偿权位于公司各种债权人和优先股股东之后;

(4)在公司增发新股时,有认股优先权,可以优先购买新发行的股票。

复习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学习资料下载汇总帖||模拟试题免费

证券从业复习不知如何下手?这几点经验值得一看!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