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对股市是利好还是利空?

来源:233网校 2020-02-27 14:25:00

2019年12月28日,新证券法正式修订通过,且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会在明年3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一轮《证券法》的修订,耗用了较长的时间,累计修订时间已经超过了四年。但是,在漫长的证券法修订过程中,却积极总结好期间市场大幅波动的经验教训,且在市场发展与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新增内容,这也进一步完善了最新修订的《证券法》内容,让其更显得与时俱进,并满足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需求。由此可见,在新证券法正式施行之际,实际上也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证券法的内容显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实际上,对于注册制的改革,近年来早已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且近年来也率先在科创板市场试点注册制改革,如今科创板市场已经正常运行了五个月的时间。

然而,对于注册制的改革,市场最大的担忧,莫过于未来市场存在加速扩容的预期。实际上,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发行制度,注册制的到来,将会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重要性的影响。具体而言,不仅仅体现在精简优化证券发行条件、放宽准入门槛等方面,而且还会一举改变以往核准制模式的运作模式,未来的股票发行也将会更尊重市场、更充分利用市场自我选择的优势决定企业的发行成败。

不过,对于注册制改革,并非追求一味的扩容,这显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改革。在注册制全面推行之际,更需要做好充分配套准备,例如不断强化信息披露的能力、不断增强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监管效率及增强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等。

需要强调的是,在此次新证券法中,还特意把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护设立为独立的章节,以显示出其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对内幕交易、欺诈发行以及信披违法等处罚成本大幅度提升,以不断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震慑影响力。

很显然,若缺乏强有力的监管与处罚力度,缺乏了有效的信披机制以及缺乏了有效的优胜劣汰效率等因素,那么注册制的改革成果也未必得到实质性的发挥。

纵观海外成熟市场,注册制模式促使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且多年来利用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为大量的企业创造出有效的直接融资渠道、提升了融资的效率,进一步降低了银行间接融资的压力,且减轻了间接融资的依赖度。由此可见,对于部分海外成熟市场,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还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并促使本土市场持续做大做强。

从某种程度分析,充分有效的注册制模式,不断提升了海外成熟市场的投资活力,或多或少成为了股市走牛的重要保障。但是,要从间接融资过渡到直接融资,并从本质上减轻间接融资的压力,这本身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目标。与此同时,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同时,仍需要注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当然,如果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力足够有效,且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那么资本的风险管理需求也将会进一步提升,并由此促进市场的持续壮大。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正处于注册制的试点阶段。从目前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分析,目前仍处于比较健康的运作过程。紧随其后的,则是可能推动创业板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循序渐进,逐渐实现注册制全面推行的目标。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海外成熟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一方面在于自身有着良好的发展土壤;另一方面则是在于海外成熟市场在实施注册制的同时,相应的配套措施却是非常完善与成熟。举一个例子,美股市场年退市率最高超过了6%,且违规违法成本非常高昂。相比之下,虽然国内市场的退市率正处于逐渐抬升的趋势,但与年退市率超过6%的数据相比,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仍显偏低。除此以外,因A股市场的特殊发展环境,市场中仍存大量的僵尸企业以及长期亏损的绩差企业,但因牵涉到部分地区的就业及经济发展问题,部分企业却凭借着大量的补贴或税收优惠等因素,却长期占据了市场的上市资源,由此大大降低了市场的投资活力。由此可见,对于这一问题的长期存在,还是会或多或少影响到A股市场的退市率水平,且在短时间内还是很难得到根本上解决。

A股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度,这是加快接轨海外成熟市场,且加快国际化步伐的重要发展之路,近年来通过循序渐进的形式推行注册制改革,这也是比较稳妥的做法。如今,新证券法的通过,也是国内资本市场步入成熟化、法治化以及规范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但是要想实现美股式的长期牛市,仍需要从提升股市优胜劣汰效率、增强投资者保护以及进一步提升市场震慑力等角度下功夫,而并非一味追求扩容的数量与规模。很显然,就目前看来,A股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市场,仍显任重道远。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0343/news,601618,894883350,9282064908791668.html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