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三月21国及地区降息,降息对证券市场有何影响?

作者:233网校 2020-03-20 08:13:00

三月以来,多个国家陆续宣布降息,其中美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更是两次宣布降息。降息潮的掀起,或许是因为全球增速放缓,又或许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不管是什么原因,其目的都是为了刺激经济。那么降息是如何刺激经济,作用到证券市场又有什么影响呢?

宏观经济政策

要分析降息对经济或者说证券市场有什么影响,我们得先了解有哪些宏观经济政策。宏观经济政策主要包括四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和收入政策。每一种宏观经济政策都能通过不同的手段或工具来对经济运行进行干预。下表列出了主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工具。那本文主要就讲,货币政策中的降息对于政策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image.png

降息对证券市场有什么影响?

要知道降息是如何影响证券市场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各种货币政策的手段是什么含义。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帮助理解:商业银行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占自己总存款的比例。

再贴现政策: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用持有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融资所作的政策规定。

帮助理解:商业银行获得中央银行贷款的代价

公开市场业务:中央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

直接信用控制:以行政命令或其他方式,直接对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信用活动进行控制。(关键词:命令)

间接信用指导:中央银行通过道义劝告、窗口指导等办法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行为的做法(关键词:劝告、指导、间接)

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的金融方式,其本身不增加市场的资金量,但是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降准可以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

帮助理解:利息降低→居民储蓄欲望降低→资金转向消费OR股票投资,这环节中市场的资金总量没有发生改变。

降准可以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

帮助理解: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即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减少则可贷出的资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增加。

总的来说,当利率上升时,股票价格上升,利率下降时股票价格上升。

image.png

其内在逻辑在于:

①利率的高低影响股票本身的内在投资价值,我们在利用绝对估值法对股票内在价值进行计算时,会利用到利率,利率上升时,股票内在投资价值下降,反之则上升。以贴现现金流模型的一般公式为例,当K上涨时,V的值会变小:

image.png

V=股票在期初的内在价值;

Dt=时期t以现金形式表示的每股股息;

K=一定风险程度下现金流的适合贴现率,即必要收益率。

②利率水平的变动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融资成本,从而影响价格。利率低的时候,公司的利息负担也相对较低,盈利随之增加,股票价格则随之上升,反之则下跌。

③利率降低,人们储蓄的欲望降低,原本的前可能用来寻找其它的投资途径,比如流向股市,当市场资金增多时,会促使股价的上涨。

政策对市场有其作用机制,但是以上说的都是理论性的阐述,主要是帮助我们对政策的理解,实际上一项政策对市场的刺激程度还有其它很多复杂因素的影响。那么财政政策、汇率、收入政策又是怎样影响证券市场的呢?来证券投资顾问取证班看看老师怎么讲↓↓

相关阅读 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