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0-03-20 01:56:00

按照证券的性质可将其分为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二者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并且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二者的区别更加明显。

分类的不同

有价证券有广义与狭义两种概念,广义的有价证券包括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和资本证券。商品证券是证明持券人有商品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凭证,取得这种证券就等于取得这种商品的所有权,持券者对这种证券所代表的商品所有权受法律保护。货币证券是指本身能使持券人或第三者取得货币索取权的有价证券。资本证券是指由金融投资或与金融投资有直接联系的活动而产生的证券。

无价证券按照不同的功能,通常分为证据证券和资格证券。证据证券是单纯证明某一特定事实的书面凭证,如借据、收据等。资格证券是表明证券持有人具有行使一定权利资格的书面凭证,如各种类型的资格证券,以及机票、车船票、电影票等。

其他区别

有价证券是指具有一定价格和代表某种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如股票、债券等。

1、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的最大的区别是流通性。

2、二者的区别还在于是有价证券不仅可以流通,还会在流通中产生权益的增减。

无价证券是法律和政府规定的不能够通过流通来增值的,在经济上缺乏实际的投资价值。而有价证券可以在流通中实现收益的增减,如股票、债券。

综上可以看出,有价证券与无价证券在分类标准、流通性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其中流通性是二者最大的区别,投资者需格外注意。了解有价证券和无价证券的区别,可以帮助投资者做出正确判断,从而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相关阅读 证券 有价证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