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19-10-26 09:48: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

第一节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第1题 某金属矿地面生产厂区,厂区东面职工宿舍500m处设置了燃气锅炉房(一用一备),由造成燃气锅炉泄露进而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当时在班4人死亡,5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等级属于()。
A. 一般事故
B. 较大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30人以上(含30人)死亡,或者100人以上(含100人)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元)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含10人)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含50人)1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含3人)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含10人)50人元以上(含1000万元)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依据题意该事故等级为较大事故,故选B。

第2题 某化工企业在设备改造过程中,发生有毒气体泄漏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53人急性损失680万元,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事故的等级是()。
A. 一般事故
B. 较大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一)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
(二)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三)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四)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事故等级划分的补充本条第一款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依据题意“53人急性工业中毒”,故选C。

第3题 2016年5月6日,某省甲市乙县H工业园区R国有控股集团Z冶金企业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于当日5时32分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业负责人事故报告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接报半小时内,应向R集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B. 接报半小时内,应向H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 接报1h内,应向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D. 接报1h内,应向甲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故C正确。

第4题 A市所辖B区一酒店发生火灾事故,导致2人死亡、5人重伤。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务院令第493号)。下列关于此事故报告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事故发生后,酒店负责人应当在2h内向B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B. B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报告后,应于2h内向A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C. A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在1h内向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
D.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时,酒店应当及时补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A错误; 2人死亡、5人重伤属于一般事故,应上报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l监督管理职故情况,每级上报的时间问不得超过2h 。 故选项C错误;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故选项D错误。故选B。

第5题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液氨泄漏致人中毒事故后,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是抢救中毒人员和要任务是()。
A. 堵塞液氨泄漏点
B. 冲洗液氨泄漏点
C. 调查液氨泄漏事故原因
D. 监测周围空气重氨的浓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应急预案,或者采取有效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事故发生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立即启动相关措施,开展先期应急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对危险化学和环境产生影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在向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向职工、群众发出预警信息,标明危险区域,组织、协助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人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故选A。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