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职业病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9-10-15 11:13: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四章 职业病危害预防和管理

第二节 职业病危害识别、评价与控制

第1题 生产性粉尘的种类繁多,理化性状不同。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下列关于生产性粉尘引起的职业病病理性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羽毛粉尘引起局部刺性
B. 锌烟粉尘引起全身中毒性
C. 烟草粉尘引起光感应性
D. 面粉粉尘引起变态反应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性粉尘的种类繁多,理化性状不同,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也是多种多样的。就其病理性质可概况如下几种: (1) 全身中毒性,例如铅、锰、砷化物等粉尘。
(2) 局部刺激性,例如生石灰、漂白粉、水泥、烟草等粉尘。
(3) 变态反应性,例如大麻、黄麻、面粉、羽毛、锌烟等粉尘。
(4) 光感应性,例如沥青粉尘。
(5 )感染性,例如破烂布屑、兽毛、谷粒等粉尘有时附有病原菌。
(6) 致癌性,例如铬、镍、砷、石棉及某些光感应性和放射性物质的粉尘。
(7) 尘肺,例如煤尘、矽尘、矽酸盐尘。
生产性粉尘引起的职业病中,以尘肺最为严重。尘肺是由于吸入生产性粉尘引起的以肺的纤维化为主要变化的职业病。由于粉尘的性质、成分不同,对肺脏所造成的损害、引起纤维化程度也有所不同,从病因上分析,可将尘肺分为6类:矽肺、硅酸盐肺、炭尘肺、金属尘肺、混合性尘肺、有机尘肺。故选D。

第2题 某焦化厂配煤操作岗位,检测出的粉尘浓度超过国家标准。工厂为降低粉尘浓度,减少对职工身体的危害,物料输送时采用水雾化喷洒尘、地面洒水等形式的湿式作业,但发现湿式作业对降低粉尘深度的效果并不明显,其主要原因是()。
A. 粉尘比重较轻
B. 粉尘比重较重
C. 粉尘的亲水性强
D. 粉尘的亲水性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能够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叫做粉尘。从胶体化学观点来看,粉尘是固态分散性气溶胶,其分散媒是空气,分散相是固体微粒。在生产中,与生产过程有关而形成的粉尘叫做生产性粉尘。由于粉尘的亲水性弱,所以水雾化喷洒尘、地面洒水等形式的湿式作业对降低粉尘深度的效果并不明显。故选D。

第3题 毒物的危害性不仅取决于毒物的毒性,还受生产条件、劳动者个体差异的影响。下列关于毒物危害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同类有机化合物中卤族元素取代氢时,毒性减小
B. 毒物在水中溶解度越大,其毒性越大
C. 毒物沸点与空气中毒物浓度和危害程度成正比
D. 氮气是一种无毒的惰性气体,不会产生危害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化学结构。毒物的化学结构对其毒性有直接影响。在各类有机非电解质之间,其毒性大小依次为芳烃〉醇〉酮〉环烃〉脂肪烃。同类有机化合物中卤族元素取代氢时,毒性增加。故A错误。 物理特性。毒物的溶解度、分解度、挥发性等与毒物的毒性作用有密切关系。毒物在水中溶解度越大,其毒性越大;分解度越大,不仅化学活性增加,而且易进到呼吸道的深层部位而增加毒性作用;挥发性越大,危害性越大。一般,毒物沸点与空气中毒物浓度和危害程度成反比。故C错误。
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本身无毒,一般不产生危害性;但是,当它在空气中含量高,使得空气中的氧含量减少时,吸人者便发生窒息,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在石油化工行业,用氮气的作业场所很多,稍有不慎,就有发生氮气窒息的危险,危害性很大。故D错误。

第4题 机械制造工业生产中,加热金属等可成为红外线射源。铸造工、锻造工、焊接工等工种可接触到红外线辐射。长期接触的红外线辐射可引起的职业病是()。
A. 皮肤癌
B. 白内障
C. 慢性外照射放射病
D. 电光性眼炎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红外线辐射:在生产环境中,加热金属、熔融玻璃、强发光体等可成为红外线辐射源 炼钢工、铸造工、轧钢工、锻造工、玻璃熔吹工、烧瓷工、焊接工等可接触到红外线辐射。白内障是长期接触红外辐射而引起的常见职业病,其原因是红外线可致晶状体损伤。故选B。

第5题 在作业场所中可能接触的电磁辐射包括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下列电磁辐射中,属于电离辐射的是()。
A. 高频和微波
B. 红外线和X射线
C. 紫外线和激光
D. 氡子体和高能电子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凡能引起物质电离的各种辐射称为“电离辐射”,如各种天然放射性核素和人工放射性核素、X线机。高频、微波作业、红外线、紫外线和激光均属于非电离辐射。故选D。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