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职业病危害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19-10-15 11:13:00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四章 职业病危害预防和管理

第一节 职业病危害概述

第1题 职业病危害因素按来源可分为生产过程、劳动过程和生产环境中产生的有害因素三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按其性质可分为()。
A. 接触因素、辐射因素、传染因素
B. 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因素
C. 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有毒因素
D. 浓度因素、强度因素、生物因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 (1) 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生产性粉尘,例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
(2) 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
(3) 生物因素,例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萧渣上的真菌,医务工作者可能接触到的生物传染性病原物等。故选B。

第2题 某冶金企业生产机械制造用的高强钢,主要设备为步进梁式加热炉、轧机、冷床和与冷床并列布置的大盘卷生产线,生产过程中涉及高温、噪声、粉尘、热辐射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按照职业病危害因素来源分类,上述职业病危害因素中,属于化学因素的是()。
A. 高温
B. 噪声
C. 粉尘
D. 热辐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 (1)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生产性粉尘,例如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
(2) 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
(3) 生物因素,例如附着于皮毛上的炭疽杆菌、甘萧渣上的真菌,医务工作者可能接触到的生物传染性病原物等。选项C化学因素中的生产性粉尘,选项A、B、D属于物理因素。

第3题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危害因素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下列各类职业危害因素中,属于物理因素的是()。
A. 触电、窒息
B. 高空坠落、物体打击
C. 噪声、辐射
D. 窒息、高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物理因素,例如异常气象条件(高温、高湿、低温)、异常气压、噪声、振动、辐射等。选项A、B是参照事故类别进行分类的危险、有害因素,选项D中只有高温属于物理因素。故选C。

第4题 工业企业内,常将叉车用于仓储大型物件的运输,通常使用燃油机或者电池驱动。下列关于叉车安全使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放下,方可行驶
B. 可以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
C. 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在易燃易爆仓库作业时应设置消防装置
D. 驾驶室除规定的操作人员外,严禁其他任何人进入或在室外搭乘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中,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B选项中.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C选项中,内燃机为动力的叉车,严禁在易燃易爆仓库作业。

第5题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其下列属于生产性粉尘的是()。
A. 甲醛
B. 铅
C. 矽尘
D. 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 (1) 化学因素,包括生产性粉尘和化学有毒物质。生产性粉尘,例如矽尘、煤尘、石棉尘、电焊烟尘等。化学有毒物质,例如铅、汞、锰、苯、一氧化碳、硫化氢、甲醛、甲醇等。故选C。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