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练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9-14 00:27:57

1.从各种天灾和人祸中吸取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用事后分析,以“吃一堑,长一智”的方法来教育自己属于(  )。

A.宿命论与被动型的安全哲学

B.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

C.系统论与综合型的安全哲学

D.本质论与预防型的安全哲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  从各种天灾和人祸中吸取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用事后分析,以“吃一堑,长一智”的方法来教育自己,提高对安全的认识,此阶段人类进入了局部安全认识阶段。

2.某工厂在提高职工安全管理素质的培训过程中,提出“我厂危险源比较多,不可能根除一切危险源和危险,所以宁可减少总的危险性,而不是只彻底消除几种选定的危险”的观点。该观点符合事故致因理论的(  )。

A.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

B.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C.系统安全理论

D.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系统安全理论的主要观点包括:(1)在事故致因理论方面,考虑如何通过改善物的系统的可靠性来提高复杂系统的安全性,从而避免事故。(2)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绝对安全的。(3)不可能根除一切危险源和危险,可以减少来自现有危险源的危险性,应减少总的危险性而不是只消除几种选定的危险。(4)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限,有时不能完全认识危险源和危险,即使认识了现有的危险源,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能源的出现,又会产生新的危险源。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组除要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外,还应()。

A.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分析

B.执行事故责任追究

C.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D.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E.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组履行事故调查职责,主要任务:(1)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2)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3)查明人员伤亡情况;(4)查明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5)认定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分析;(6)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7)总结事故教训;(8)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9)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4.《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某单位编制应急预案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由本单位工会领导组织成立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

B.应急预案的评审均由上级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安全监管部门组织

C.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实施

D.除评估本单位应急能力外,还评估相邻单位应急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应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和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因此A选项错误。

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组织评审。评审分为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内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外部有关专家和人员进行评审。因此B选项错误。

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签发实施,并进行备案管理。因此C选项正确。

5.某硫铁矿井下炸药库因防静电设施失效造成炸药发生爆炸,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毒气体,并形成强大的冲击风流,造成作业人员多人中毒和伤亡。事后,该矿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下列措施中,符合能量意外释放理论措施的有( )。

A.扩大炸药库通风巷道的面积

B.加大检查职工佩戴自救器频次

C.降低炸药库存量

D.巷道设置防爆水袋

E.提高防静电设施标准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由于管理失误引发的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及其相互作用,使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危险物质和能量释放,并转移于人体、设施,造成人员伤亡和(或)财产损失。 基于能量意外释放理论,在防止事故发生和减少事故损失上可以通过减少能量、加强屏蔽、设置薄弱环节、延缓能量释放、控制能量释放、提高防护标准等措施。 选项A:扩大炸药库通风巷道的面积,可以减少爆炸冲击波的强度,从而减少事故损失,属于控制能量释放; 选项B:加大检查职工佩戴自救器频次,属于安全管理措施; 选项C:降低炸药库存量,是减少可能意外释放的能量的措施; 选项D:巷道设置防爆水袋属于控制能量释放的措施;选项E:提高防静电设施标准属于提高防护标准的措施,故本题应该选择ACDE。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管理》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2090801.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