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练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14 00:32:32

1.在某施工场所正在进行吊装作业,作业现场设有安全警戒标志,无关人员不许进入。员工甲在进行吊装作业的过程中,由于起吊绳索断裂,起吊重物下落砸伤恰好擅自闯入作业现场的无关人员乙,事后分析,起吊绳索断裂时由于绳索老化所致。该事故的发生反映了事故致因理论中的()。

A.系统安全理论

B.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C.轨迹交叉理论

D.事故因果连锁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轨迹交叉理论是指当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在人的运动轨迹与物的运动轨迹发生意外交叉,导致事故发生。

2.某超市位于居民区内,该居民区人口密集。某晚19时22分,该超市发生火灾,经过3个小时的扑救,将火扑灭。这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9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26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这起事故等级属于(   )。

A. 特别重大事故

B. 一般事故

C. 重大事故

D. 较大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①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②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③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④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本题考查事故等级的划分。是每年必考知识点,学员们必须要掌握事故四个等级划分。

3.某施工企业安全管理部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向下属单位提出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具体要求,并召开会议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下属企业在认真调查和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本企业的安全技术措施计划项目和主要内容,上报上级安全管理部门,经审批后,该项措施计划下一步应进入的阶段是(   )。

A. 审核

B. 发布

C. 实施

D. 编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方法(编制—审批—下达—实施)。

 4.某大型企业集团为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做到本质安全,按照海因里希事故因果连锁理论,对近年来国内外本行业的人身伤害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将伤害原因进行了分类。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下列分析的伤害原因中,属于不安全状态的是(   )。

A. 通风系统效率低

B. 机器超速运转

C. 在起吊物下停留

D. 开关未锁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四十三条 用人单位分立、合并、转让的,承继单位应当承担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责任;原用人单位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承继单位应当到当地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变更登记。

用人单位实行承包经营的,工伤保险责任由职工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

职工被借调期间受到工伤事故伤害的,由原用人单位承担工伤保险责任,但原用人单位与借调单位可以约定补偿办法。

企业破产的,在破产清算时依法拨付应当由单位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费用。本题考查工伤保险的内容,要加强对工伤保险内容的掌握。

5.某矿山公司对近几年的不安全行为事件(意外事件)进行了回顾和统计,发现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该公司未来十年内,死亡人数可能是()。

A.1

B.10

C.3人

D.3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可知,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故未来十年发生的意外事件约为10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意外事件中的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故死亡人数=(1000*1)/330≈3.03人,故未来十年内的死亡人数约为3人。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卷免费刷】【模考大赛

考前必刷《安全生产管理》300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0912090801.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