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易错题精选30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14:55:56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16日、17日开考,最后几天冲刺,本文整理精选易错题给考生们,赶紧查漏补缺!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案例100问】【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

三页纸+终极60题.png

1、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中,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应符合的原则和方法包括()

A.提供多种操作模式及模式转换功能

B.手动控制器的设计和配置应符合安全人机学原则

C.考虑复杂机器的特定要求

D.材料的力学性

E.防止火灾和爆炸风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控制系统的安全设计应符合下列原则和方法:1.控制系统的设计;2.软、硬件的安全;3.提供多种操作模式及模式转换功能;4.手动控制器的设计和配置应符合安全人机学原则;5.考虑复杂机器的特定要求。DE属于材料和物质的安全性。

本题共被作答22106次,正确率35%。

2、安全色和安全标志设置在工作场所和特定区域,使人们迅速注意到影响安全和健康的对象和场所,并使特定信息得到迅速理解。关于安全色的说法正确的有()

A.绿色表示安全的提示性信息

B.蓝色用于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警告标志

C.橙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或提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

D.绿色用于如机器的启动按钮、安全信号旗以及指示方向的提示标志

E.红色用于如警告标志、皮带轮及其防护罩的内壁、砂轮机罩的内壁、防护栏杆、警告信号旗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红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或提示消防设备、设施的信息。黄色用于如警告标志、皮带轮及其防护罩的内壁、砂轮机罩的内壁、防护栏杆、警告信号旗等。

本题共被作答145109次,正确率39%。

3、无法移动或无法用手搬运的机器及其零部件应配备或能够配备适当的附属装置,用于通过提升机构搬运。下列装置中属于用于通过提升机构搬运的附属装置的有()

A.带吊索、吊钩、吊环螺栓的标准提升设备

B.用于可调节的螺纹孔的标准提升设备

C.采用带起重吊钩的自动抓取设备

D.通过叉车搬运的机器的叉臂定位装置

E.集成到机器内的提升和装载机构和设备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无法移动或无法手搬运的机器及其零部件,应配备以下利用提升机构搬运的附属装置:

(1)带吊索、吊钩、吊环螺栓或用于固定螺纹孔的标准提升设备。

(2)采用带起重吊钩的自动抓取设备。

(3)通过叉车搬运的机器的叉臂定位装置。

(4)集成到机器内的提升和装载机构和设备。

(5)对操作中可通过手动拆除的机器部件,应提供安全移除和更换的方法。

本题共被作答31008次,正确率20%。

4、锻造加工所使用的设备中的()等,工作时发出的都是冲击力。

A.空气锤

B.水压机

C.曲柄压力机

D.摩擦压力机

E.蒸汽锤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锻造加工所使用的设备如空气锤、蒸汽锤、摩擦压力机等,工作时发出的都是冲击力。锻造设备在工作中的作用力是很大的,如曲柄压力机、拉伸锻压机和水压机这类锻压设备,它们的工作条件虽较平稳,但其工作部件所产生的力量却很大。

本题共被作答92179次,正确率35%。

5、在作业活动中,人的心理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安全心理学是针对人的心理素进行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能力、气质、情绪与情感、意志等。下列选项中属于能力有(  )。

A.自律能力

B.感觉和知觉

C.思维能力

D.注意力

E.操作能力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能力标志着人的认识活动在反映外界事物时所达到的水平。影响能力的因素主要有感觉、知觉、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想象力和操作能力等。

本题共被作答35862次,正确率28%。

6、电气事故是与电相关联的事故。按照电能的形态,电气事故可分为(  )等。

A.触电事故

B.电焊事故

C.静电事故

D.电磁辐射事故

E.电路事故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按照电能的形态,电气事故可分为触电事故、电气火灾爆炸事故、雷击事故、静电事故、电磁辐射事故和电路事故等。

本题共被作答24684次,正确率33%。

7、按照电流转换成作用于人体的能量的不同形式,电伤分为电弧烧伤、电流灼伤、皮肤金属化、电烙印、电气机械性伤害、电光眼等伤害。以上伤害中,和电弧有关的是()。

A.电弧烧伤

B.电流灼伤

C.皮肤金属化

D.电烙印

E.电光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1)电弧烧伤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是最危险的电伤。

(2)皮肤金属化是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

(3)电光眼是发生弧光放电时,由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本题共被作答31344次,正确率38%。

8、延时型只能用于动作电流30mA以上的漏电保护装置,其动作时间不可选( )s。

A.0.2

B.0.5

C.0.8

D.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延时型只能用于动作电流30mA以上的漏电保护装置,其动作时间可选为0.2s、0.8s、1s、1.5s和2s。

本题共被作答19415次,正确率37%。

9、保护导体包括保护接地线、保护接零线和等电位连接线。保护导体分为人工保护导体和自然保护导体。下列有关保护导体的说法,错误的是()。

A.交流电气设备应优先利用人工保护导体

B.在低压系统,允许利用流经可燃液体或气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C.保护导体干线必须与电源中性点和接地体相连

D.为提高可靠性,保护干线必须经三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E.为了保持保护导体导电的连续性,所有保护导体,均安装单极开关和熔断器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1)A选项错误,应是:交流电气设备应优先利用自燃保护导体

(2)B选项错误,应是:在低压系统,允许利用不流经可燃液体或气体的金属管道作保护导体。

(3)D选项错误,应是:为提高可靠性,保护干线应经两条连接线与接地体连接

(4)E选项错误,应是:为了保持保护导体导电的连续性,所有保护导体,均不得安装单极开关和熔断器。

本题共被作答19053次,正确率22%。

10、低压电气保护装置有热继电器、熔断器、配电箱和配电柜,高压电气保护装置有电力变压器、高压断路器、高压隔离开关、高压负荷开关等。下列关于低压电气保护和高压电气保护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低压电气保护装置中,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可以用作过载保护元件

B.高压断路器必须与高压隔离开关或隔离插头串联使用,由断路器接通和分断电流,由隔离开关或隔离插头隔断电源

C.低压断路器有强有力的灭弧装置,能分断短路电流,有多种保护功能

D.高压负荷开关有简单的灭弧装置,但必须与有高分断能力的高压熔断器配合使用

E.在高压电气保护中,如需断电,应先断开高压隔离开关,然后断开高压断路器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项,由于易熔元件的热容量小,动作很快,熔断器可用作短路保护元件;在有冲击电流出现的线路上,熔断器不可用作过载保护元件。E项,在高压电气保护中,高压隔离开关不能带电操作,故断电时,应先断开高压断路器,然后断开高压隔离开关。

本题共被作答29930次,正确率33%。

点击查看>>实时更新

各省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11.jp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16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4:00-16:30

安全生产管理

10月17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14:00-16:3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7个专业)

233网校考后更新2021年注安真题答案

欢迎考生们在繁忙的考后来233网校对答案在线估分。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1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场规则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前事项超全总结,必看!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答题卡填涂技巧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采用“变换卷”技术,来了解下!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