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易错题精选30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14:55:51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16日、17日开考,最后几天冲刺,本文整理精选易错题给考生们,赶紧查漏补缺!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案例100问】【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

三页纸+终极60题.png

21、化学抑爆技术可以避免有毒或易燃易爆物料以及灼热物料、明火等窜出设备。常用的抑爆剂有(  )。

A.水

B.卤代烷

C.化学粉末

D.二氧化碳泡沫

E.混合抑爆剂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化学抑爆技术可以避免有毒或易燃易爆物料以及灼热物料、明火等窜出设备,对设备强度的要求较低。常用的抑爆剂有化学粉末、水、卤代烷和混合抑爆剂等。

本题共被作答36757次,正确率30%。

22、爆炸造成的后果大多非常严重。在化工生产作业中,爆炸的压力和火灾的蔓延不仅会使生产设备遭受损失,而且使建筑物破坏,甚至致人死亡。因此,科学防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有()。

A.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

B.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C.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

D.尽可能消除或隔离各类点火源

E.阻止和限制火灾爆炸的蔓延扩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1)防止爆炸的一般原则:

一是控制混合气体中的可燃物含量处在爆炸极限以外,

二是使用惰性气体取代空气,

三是使氧气浓度处于其极限值以下。

(2)DE两个选项,属于防止爆炸的基本原则。

本题共被作答25796次,正确率31%。

23、裸药效果件或单个药量大于()的烟花爆竹半成品,不应钻孔。

A.5g

B.10g

C.15g

D.20g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防火防爆措施,裸药效果件或单个药量大于20g的半成品,不应钻孔;单个含药量大于5g或不含黑火药、光色药的半成品不应手工钻孔。

本题共被作答33391次,正确率39%。

24、下列关于厂房工作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易燃易爆粉尘的工作间,必须设置吊顶

B.危险性工作间的内墙应刷油漆

C.经常冲洗的工作间,其顶棚及内墙面应刷油漆

D.有易燃易爆粉尘的工作间,其地面、内墙面、顶棚面应平整、光滑,尽量减少裂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有易燃易爆粉尘的工作间,不宜设置吊顶。若设置吊顶,吊顶上不应有孔洞,墙体应砌至屋面板或梁的底部。B项,危险性工作间的内墙应抹灰。D项,有易燃易爆粉尘的工作间,其地面、内墙面、顶棚面应平整、光滑,不得有裂缝,所有凹角宜抹成圆弧。

本题共被作答22911次,正确率37%。

25、关于1.1级、1.3级厂房结构构造的安全要求,说法正确的有(  )。

A.在梁底标高处,沿外墙和内横墙设置现浇钢筋混凝土闭合圈梁

B.门窗洞口应采用钢筋混凝土过梁,过梁的支承长度不应小于25cm

C.当门洞口大于3000mm时宜设置钢筋混凝土门框架或门樘

D.砌体承重结构的外墙四角及单元内外墙交接处应设构造柱

E.梁与墙或柱应锚固可靠,梁与圈梁应连成整体。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1.1级、1.3级厂房结构构造应符合的规定有:①在梁底标高处,沿外墙和内横墙设置现浇钢筋混凝土闭合圈梁。②梁与墙或柱应锚固可靠,梁与圈梁应连成整体。③围护砌体和钢筋混凝土柱之间应加强联结,纵横砌体之间也应加强联结。④门窗洞口应采用钢筋混凝土过梁,过梁的支承长度不应小于250mm。当门洞口大于2700mm时宜设置钢筋混凝土门框架或门樘。⑤砌体承重结构的外墙四角及单元内外墙交接处应设构造柱。

本题共被作答17462次,正确率20%。

26、火灾报警控制器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

A.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

B.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

C.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

D.联动火灾报警控制器

E.综合控制火灾报警控制器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火灾报警控制器按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和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三种基本类型。

本题共被作答60666次,正确率32%。

27、《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三条对危险化学品的定义: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其中危险化学品阻碍和伤害人体细胞活动机能并导致细胞死亡,是危险化学品的()性。

A.爆炸

B.毒害

C.腐蚀

D.放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放射性危险化学品通过放出的射线可阻碍和伤害人体细胞活动机能并导致细胞死亡。

本题共被作答12952次,正确率39%。

28、避免将禁忌物料混储混运,以便保证储运安全,必须掌握的危险化学品之间的(  )。

A.抵触

B.剧毒性

C.混合反应

D.不相容性

E.易燃易爆性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某些化学品接触或混合时其危险性增加。有些化学品接触或混合易燃烧,还有些接触或混合易发生爆炸。还有些化学品在发生事故时,所使用的灭火方法不同。必须掌握危险化学品之间的抵触和不相容性,避免将禁忌物料混储混运,以便保证储运安全。

本题共被作答31265次,正确率37%。

29、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的错误做法是(  )。

A.运输爆炸性物品应使用电瓶车,禁止使用翻斗车

B.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有毒化学品

C.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时,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

D.运输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使用小型机帆船或水泥船承运

E.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填报员、仓管员、集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装运爆炸,剧毒,放射性,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等物品,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运输工具;紧急物料不得混运;禁止用电瓶车,翻斗车,自行车等运输爆炸性物品。禁止用叉车,铲车,翻斗车搬运易燃,易爆液化气体等危险物品。A选项错误。

禁止通过内河封闭水域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通过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托运人应当向运输始发地或者目的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请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B选项错误;

运输遇水燃烧物品及有毒物品,禁止使用小型机帆船或水泥船承运,D选项错误;

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E选项错误。

本题共被作答10447次,正确率19%。

30、下列关于工业毒性危险化学品对人体的危害的叙述中,说法正确的有(  )。

A.引起呼吸系统过敏反应的化学品有甲苯、聚氨酯、福尔马林等

B.氰化氢、硫化氢等物质影响细胞和氧的结合能力,尽管血液中含氧充足,也可能引起细胞内窒息

C.麻醉性气体、水银和有机溶剂可能干扰正常的细胞分裂过程,从而导致胎儿畸形

D.机体与有毒化学品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毒后症状往往相似

E.实验结果表明90%以上的致癌化学物质对后代有影响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D项,毒性危险化学品引起的中毒往往是多器官、多系统的损害。同一种毒性危险化学品引起的急性和慢性中毒,其损害的器官及表现也有很大差别。总之,机体与有毒化学品之间的相互作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毒后症状也不一样。E项,某些化学品对人的遗传基因的影响可能导致后代发生异常,实验结果表明80%~85%的致癌化学物质对后代有影响。

本题共被作答17567次,正确率32%。

点击查看>>实时更新

各省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11.jp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16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4:00-16:30

安全生产管理

10月17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14:00-16:3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7个专业)

233网校考后更新2021年注安真题答案

欢迎考生们在繁忙的考后来233网校对答案在线估分。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1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场规则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前事项超全总结,必看!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答题卡填涂技巧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采用“变换卷”技术,来了解下!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