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易错题精选30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14:55:54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10月16日、17日开考,最后几天冲刺,本文整理精选易错题给考生们,赶紧查漏补缺!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案例100问】【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

三页纸+终极60题.png

11、锅炉的工作过程是通过两个工作系统来实现的,()的任务是使进入锅炉的给水吸热升温、汽化、过热,最后成为具有一定温度和压力的热水或蒸汽

A.汽化系统

B.加热系统

C.燃烧系统

D.汽水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锅炉的工作过程是通过两个工作系统来实现的:一个系统是介质系统,在蒸汽锅炉中称为汽水系统,另一个系统是燃烧系统。汽水系统的任务是使进入锅炉的给水吸热升温、汽化、过热,最后成为具有一定温度和压力的热水或蒸汽。

本题共被作答39479次,正确率39%。

12、下列有关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基础知识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

A.机动工业车辆(叉车),是指通过门架和货叉将载荷起升到一定高度进行堆垛作业的自行式车辆

B.车辆的动力输出能力、工作装置的控制和标识符合要求时,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才能正常工作

C.对于专用搭载乘客的场(厂)内机动车辆,如游览车、摆渡车等,载客人数多,安全性要求高

D.列车观光是指具有4个以上(含4个)车轮的非轨道无架线的非封闭型自行式乘用车辆

E.场(厂)内机动车辆种类繁多,同类厂内机动车辆的规格差别很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D项,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包括:①观光车,是指具有4个以上(含4个)车轮的非轨道无架线的非封闭型自行式乘用车辆,包括蓄电池观光车和内燃观光车。②列车观光,是指具有8个以上(含8个)车轮的非轨道无架线的,由一个牵引车头与一节或者多节车厢组合的非封闭型自行式乘用车辆,包括蓄电池观光列车和内燃观光列车。

本题共被作答20561次,正确率27%。

13、客运索道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柔性绳索牵引箱体等运载工具运送人员的机电设备,包括客运架空索道、客运缆车、客运拖牵索道等。其中客运拖牵索道的工作特点有(  )。

A.投资成本低,结构简单,操作人员少

B.操作方便,便于维护

C.中途不能随意上下

D.不能与滑雪道交叉,对地形要求较高

E.乘客必须穿戴滑雪板等用具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客运拖牵索道是一条钢丝绳(运载索)绕过驱动轮和迂回轮,中间支撑在线路支架托压轮组上,拖牵器通过抱索器联于运载索上,拖牵器的托座托住滑雪者的臀部向上牵引,实现拖载乘客的目的。其工作特点是:①投资成本低,结构简单,操作人员少。②操作方便,便于维护。③中途可随时上下。④不能与滑雪道交叉,对地形要求较高。⑤乘客必须穿戴滑雪板等用具。

14、压力容器在运行中发生事故,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发生超压超温时要马上切断进汽阀门,对反应容器停止进料

B.如果属超温引起的超压,要通过水喷淋冷却降温

C.压力容器发生泄漏时,要马上切断进料阀门及泄漏处前端阀门

D.易燃易爆介质泄漏时,要对周边明火进行控制,切断电源,严禁一切用电设备运行

E.压力容器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量、介质不同使用同一种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本体泄漏或第一道阀门泄漏时,要根据容器、介质不同使用专用堵漏技术和堵漏工具进行堵漏。

本题共被作答31107次,正确率32%。

15、省煤器损坏是指由于省煤器管子破裂或其他零件损坏造成的事故。下列各种现象中属于省煤器损坏原因的是(  )。

A.烟速过高或烟气含灰量过大,飞灰磨损严重

B.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C.水质不良、管子结垢并超温爆破

D.材质缺陷或安装缺陷导致破裂

E.给水品质不符合要求,未进行除氧,管子水侧被严重腐蚀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省煤器损坏原因有:

(1)烟速过高或烟气含灰量过大,飞灰磨损严重。

(2)给水品质不符合要求,特别是未进行除氧,管子水侧被严重腐蚀。

(3)省煤器出口烟气温度低于其酸露点,在省煤器出口段烟气侧产生酸性腐蚀。

(4)材质缺陷或制造安装时的缺陷导致破裂。

(5)水击或炉膛、烟道爆炸剧烈振动省煤器并使之损坏等。

B选项是汽水共腾事故原因,C选项是锅炉爆管事故原因。

本题共被作答45051次,正确率31%。

16、游乐设施机构突然停止运动,乘客被迫滞留在空中,主要原因有(  )。

A.操作人员失职

B.设施保险烧坏运行突然停止

C.超负荷运转导致设备故障

D.直流电机驱动的设备失控超速

E.安全装置失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游乐设施机构突然停止运动,乘客被迫滞留在空中,也包括乘客被遗忘。主要原因有:操作人员失职,机械故障,设施保险烧坏运行突然停止,超负荷运转导致设备故障,温度、大风、暴雨、雷电的影响等。DE两项属于游乐设施机构突然失灵、失控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本题共被作答36926次,正确率34%。

17、气体的存储一般是利用气罐、气瓶,因此气罐、气瓶充装安全成为比较关键的一环。气瓶充装站不仅需要负责气体的安全充装,同时也要加强气体充装的安全管理。下列关于气瓶充装过程中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气瓶运送过程中应轻装、轻卸。严禁拖拽气瓶、随地平滚气瓶、顺坡横或竖滑下或用脚踢气瓶

B.气瓶充装人员严禁肩扛、背驼气瓶,人工运送时只能怀抱、托举气瓶

C.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有人在旁指挥

D.使用金属链绳捆绑气瓶后吊运,应装设静电消散装置

E.氧气瓶与乙炔气瓶同车运输时,应做好防火隔离措施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B选项中,气瓶运送过程严禁拖拽、随地平滚、顺坡横或竖滑下或用脚踢,严禁肩扛、背驼、怀抱、臂挟托举等。C选项中,当人工将气瓶向高处举放或气瓶从高处落地时必须二人同时操作。D选项中,不得使用金属链绳捆绑后吊运气瓶。E选项中,氧气瓶不可与可燃气体气瓶同车。

本题共被作答59515次,正确率42%。

18、气瓶附件是气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气瓶安全使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安全附件的完好程度决定了气瓶的安全程度,下列关于气瓶安全附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氧气和强氧化性气体的瓶阀密封材料采用具有阻燃性的金属材料

B.非重复充装瓶阀必须采用可拆卸的方式与非重复充装气瓶匹配

C.盛装乙炔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

D.液化石油气瓶阀的手轮材料必须有阻燃性能

E.爆破片装置的公称爆破压力应为气瓶的水压试验压力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A项,盛装氧气或者其他强氧化性气体的气瓶瓶阀的非金属密封材料,应具有阻燃性和抗老化性。B项,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气瓶瓶阀设计成不可重复充装的结构,瓶阀与瓶体的连接采用焊接方式。C项,盛装助燃和不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右旋,可燃气体瓶阀的出气口螺纹为左旋。

本题共被作答23471次,正确率35%。

19、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宽窄程度决定了可燃气体能够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下列关于可燃气体爆炸极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混合气体中氧含量的增加,爆炸极限扩大,尤其对爆炸上限提高得更多

B.惰性气体更容易把氧分子和可燃气体分子隔开,对爆炸上限产生较大的影响,使爆炸上限迅速下降

C.混合爆炸气体初始温度越高,则爆炸下限越高,上限越低

D.爆炸容器管径越细,爆炸极限范围越大

E.点火源的活化能量越大,加热面积越大,作用时间越长,爆炸极限范围也越大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C选项中,混合爆炸气体初始温度越高,则爆炸下限越低,上限越高。D选项中,爆炸容器管径越细,火焰越难传播,爆炸极限范围变小。

本题共被作答45571次,,正确率43%。

20、不属于常用的抑爆剂有()。

A.水

B.卤代烷

C.化学粉末

D.二氧化碳泡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常用的抑爆剂有化学粉末、水、卤代烷和混合抑爆剂等。

本题共被作答38752次,正确率41%。

点击查看>>实时更新

各省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11.jp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具体安排,考试形式为纸笔考试,全国统一考试。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10月16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14:00-16:30

安全生产管理

10月17日

9:00-11:30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14:00-16:30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7个专业)

233网校考后更新2021年注安真题答案

欢迎考生们在繁忙的考后来233网校对答案在线估分。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16】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快速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10月8日起)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场规则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考前事项超全总结,必看!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答题卡填涂技巧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采用“变换卷”技术,来了解下!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