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提分模拟卷

来源:233网校 2021-09-30 09:46:51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干熄焦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干熄焦主框架装入层平台及干熄焦底层平台应设置事故用水管

B.旋转密封阀两侧密封腔的气体压力应大于干熄炉入口循环气体压力

C.排焦温度超限时应立即停止干熄炉装焦

D.振动给料器和旋转密封阀周围应设置一氧化碳和氧浓度监测、声光报警装置

2.某烧结机巡检人员王某发现煤气区域煤气泄漏下列关于煤气泄漏应急处置的说法 错误的是( )。

A.王某发现煤气泄漏第一时间向中控室进行报告

B.中控室操作工佩戴空气呼吸器到达现场立即关闭煤气、空气阀门

C.现场设置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D.现场搜寻未疏散人员必须戴好空气呼吸器和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

3.下列关于电炉生产操作的安全措施说法,错误的是() 。

A.竖炉第一料篮下部的废钢,单块质量应不大于400kg

B.待加料的废钢料篮吊往电炉之前,不应挂小钩

C.电炉吹氧喷碳粉作业当泡沫渣升至规定高度时,应立即喷碳粉

D.氧燃烧嘴开启时应先供燃料,点火后再供氧

4.下列不属于焦炉立即停止加热的情形是( )。

A.主管压力 300Pa

B.交换开闭器内吸力 3Pa

C.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无法保证安全加热

D.煤气鼓风机高速运转中

5.下列情形中,焦炉生产过程中不需要立即停止焦炉加热的是() 。

A.煤气鼓风机出现故障停止运转

B.加热煤气主管压力低于500Pa

C.蓄热室、交换开闭器等处吸力大于5Pa

D.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或做气管道损坏,无法保证安全加热

6.下列关于高炉重力除尘器着火的原因说法,错误的是( )。

A.除尘器卸灰阀损坏导致瓦斯灰积压,造成瓦斯灰温度升高

B.炉顶温度长时间偏高造成除尘器内积压的瓦斯灰温度不断上升

C.高炉被迫休风后人员打开除尘器顶部人孔放灰导致煤气泄漏着火

D.除尘器卸灰阀不能放灰未对高炉进行休风导致瓦斯灰温度升高

7.下列冷轧生产线预防跌倒及高处坠落的控制措施当中,说法错误的是()。

A.冷轧机出入口及钢卷小车地坑地面必须设置花纹地板,并定期清扫

B.酸连轧机组开卷机、卷取机扇形块检修必须设置好安全跳板

C.镀锌机组退火炉换轮检修时,活动栏杆拆除后,指吊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作业

D.严禁在酸洗、酸再生钢结构厂房和机组平台上行走

8.转炉冶炼期间,人员如需进入炉下区域作业,下列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通知转炉控制室停止吹炼

B.不得倾动转炉

C.提前打掉炉体、流渣板等处有坠落危险的积渣

D.在炉下设置监护人员

9.下列关于煤气净化区域建筑物火灾危险性分类及爆炸危险环境区域划分的说法,正确的是(()

A.煤气鼓风机室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爆炸危险区域划分为1区

B.脱酸蒸氨泵房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乙类,爆炸危险区域划分为1区

C.粗苯产品泵房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爆炸危险区域划分为2区

D.苯洗涤泵房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丙类,爆炸危险区域划分为21区

10.热轧地下卷取机外围未设置安全防护装置或安全防护措施缺失往往会引起物体打击事故 下列关于地下卷取机危险区域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设置“当心物体打击”的安全警示牌

B.设置安全防护栏杆避免人员靠近

C.设置门禁系统

D.设置水帘

11.下列关于立式磨煤机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控制煤仓内的煤粉温度不应大于90℃

B.检修煤粉喷吹设备时应配置铁制工具

C.煤粉在煤仓中存放时间不应超过12h

D.应定期向煤仓吹入新鲜空气

12.精整工序的主要设备较多 如拉伸弯曲矫直机、纵剪、横剪、高速切边机、纯拉伸、厚板剪、清洗线等。操作不当或设备维修维护不当极易发生机械伤害等事故,下列关于设备维修维护的控制措施说法,错误的是( )。

A.停止电气、液压或气压动力

B.悬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提示牌

C.对动力部分进行机械或电气安全锁控制

D.将剪切模式设置在自动位置

13.造球是细磨物料在造球设备中被水湿润,借助机械力的作用而滚动成球的过程。关于造球机安全控制措施,说法正确的是()。

A.清理料板粘料时严禁触及转动部位,严禁逆球盘旋转方向铲料

B.使用自制耙子清理造球盘下方积料时,严禁进入球盘下方

C.拆卸或安装刮刀棒时应单人作业,避免操作不同步受到伤害

D.进入造球区域工作时,作业人员不宜长期在噪声及振动区域工作

14.干式煤气柜在运行中煤气压力稳定 较适合钢铁企业煤气管网稳压的要求 干式煤气柜作业风险较高,下列关于干式煤气柜的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煤气进出口管地下室应为防爆 2 区

B.除设置内外部电梯外,还应设救护提升装置

C.活塞上部应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器

D.柜体涂装应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和应急预案

15.下列关于煤气脱氨安全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进入吡啶设备的管道应设高度不低于1m的液封装置

B.浓硫酸输送应采用泵送或压缩气体输送,不应使用自流方式

C.从满流槽捞酸焦油时,非操作人员不应靠近满流槽和酸焦油槽

D.开工前要先保证饱和器及其满流槽附水封槽液位达到满流状态

16.下列关于煤气管道着火的应急处置措施说法,正确的是( )。

A.可直接切断煤气灭火

B.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

C.沉积物着火可用水扑灭

D.轻微泄漏可用湿泥堵住着火处

17.下列关于低温液体汽化器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气体出口压力高于设定值时,会发出声光报警

B.若发生水温降至40℃以下,应检查电热管是否损坏

C.必要时应增加输入流量,确保汽化后的温度

D.汽化器至充装的管道发现结冰或结霜时应减缓充装速度

18.硫化氢气体化学性质不稳定 在空气中容易爆炸 下列关于硫化氢爆炸极限的说法 正确的是( )。

A.4.3%-45.5%

B.4.5%-35.8%

C.18.2%-83.2%

D.30.8%-89.5%

19.某钢铁企业直径600mm的焦炉煤气管道焊口开裂,煤气泄漏并着火。下列灭火方法中,正确的是()。

A.立即停煤气风机,打水降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B.关闭着火点前端煤气阀门,通入大量蒸汽或氮气

C.用高压水降温,并立即关闭着火点前端煤气阀门

D.逐渐降低焦炉煤气管道压力,通入大量蒸汽或氮气

20.铜冶炼炉突然停水时,应采取相应措施,下列关于铜冶炼炉突然停水采取的措施说法,正确的是( )。

A.关闭冷却水入口阀门

B.关闭冷却水出口阀门

C.开启冷却水旁路阀门

D.避免蒸汽排出

参考答案:

1、C

【解析】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立即停止干熄炉装焦:(1)通过调节仍无法控制循环气体中的可燃气体超标;(2)干熄炉内料位达到上上限报警值;

(3)排焦温度持续超限;

(4)炉体出现异常;

(5)环境除尘设备出现故障停止运转;(6)循环风机因故障停机;

(7)锅炉系统因故障无法正常工作。

“三超四停”(无法控制可燃气体超标,料位超标,温度持续超限;炉体异常停运,除尘设备停运,风机停运,锅炉停运)

2、B

【解析】发现煤气泄漏者第一时间必须向中控室报告,故选项 A 正确;中控室立即将煤气、空气阀门远程关闭,并向上级报告,故选项 B 错误;专人组织该区域相关人员撤离并疏散到警戒线以外安全地带,组织人员戴好空气呼吸器,佩戴便携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器 备好灭火器 搜寻现场未疏散人员 并在现场设置警戒线 故选项 CD 正确。

3、C

【解析】电炉吹氧喷碳粉作业,应加强监控。当泡沫渣升至规定高度时,应停止喷碳粉。

氧燃烧嘴开启时应先供燃料,点火后再供氧;关闭时应先停止供氧,再停止供燃料。

电炉冶炼期间发生冷却水漏入熔池时,应断电、升起电极,停止冶炼、炉底搅拌和吹氧,关闭烧嘴,并立即处理漏水的水冷件,不应动炉。直至漏入炉内的水蒸发完毕,方可恢复冶炼。

4、D

【解析】主管压力低于 500Pa,以防压力突然降低出现负压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而发生爆炸,故选项A 不属于焦炉立即停止加热的情形;烟道吸力下降,无法保证蓄热室、交换开闭器等处吸力不小于 5Pa,故选项 B 不属于焦炉立即停止加热的情形;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或煤气管道损坏 无法保证安全加热 故选项 C 属于焦炉立即停止加热的情形;煤气鼓风机停止运转时,故选项 D 不属于焦炉立即停止加热的情形。

5、C

【解析】焦炉生产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止焦炉加热:

(1)主管压力低于500Pa,以防压力突然降低出现负压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而发生爆炸;

(2)烟道吸力下降,无法保证蓄热室、交换开闭器等处吸力不小于5Pa;

(3)换向设备发生故障或煤气管道损坏,无法保证安全加热;

(4)煤气鼓风机停止运转时。

6、C

【解析】重力除尘器着火的原因:

(1)除尘器卸灰阀损坏 高炉不断产生的瓦斯灰积压在除尘器得不到排放 造成瓦斯灰温度升高 故选项 A 正确;除尘器卸灰阀应实行定期更换,出现卸灰阀不能放灰应及时通知高炉安排休风放瓦斯灰后尽快组织更换,避免延误形成瓦斯灰积压,故选项 D 正确;

(2)炉顶温度长时间偏高,造成除尘器内积压的瓦斯灰温度不断上升,故选项 B 正确;

(3)高炉被迫休风后,只能开除尘器下部人孔放灰,当人孔打开,带有残余煤气的高温瓦斯灰与空气相遇,瞬间着火,若开人孔作业人员站位不当就会发生事故,故选项 C 错误。

7、D

【解析】(1)冷轧机出入口及钢卷小车地坑地面必须设置花纹地板,并派人定期清扫拖地。

(2)步进梁上料及开卷区域用安全栏杆全封闭,开安全门,挂警示牌。

(3)严禁在腐蚀严重的酸洗、酸再生钢结构厂房和机组平台上行走;酸洗、酸再生钢结构厂房按工业建筑要求定期进行防腐维修,定期进行厂房钢结构检验、大修。

(4)立式连退、镀锌机组退火炉换混检修时,活动栏杆拆除后,指吊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作业;确认换轮吊具及钢丝绳安全可靠;现场必须有专人监护,换轮吊装完毕应立即恢复安全栏杆。

(5)步进梁区域必须实施封闭管理,设置安全栏杆和警示牌;步进梁深坑应设法铺设伸缩盖板,并保持完好。

8、D

【解析】炉下钢水罐车及渣车轨道区域(包括漏钢坑) 不应有水和堆积物。转炉生产期间人员需到炉下区域作业时,应通知转炉控制室停止吹炼,并不得倾动转炉,应打掉炉体、流渣板等处有坠落危险的积渣。无关人员不应在炉下通行或停留。

9、A

10、D

【解析】地下卷取机危险区域必须设置安全警示牌、安全防护栏杆和门禁系统,并确保其完好有效故选项 ABC 正确;轧机除鳞装置必须设置防止铁鳞飞溅危害的安全护板和水帘,故选项 D 错误。

11、A

【解析】立式磨煤系统燃气炉温度低于60°C时,检修人员方可进入;检查煤粉喷吹设备时,应使用铜质工具。煤粉在煤仓中存放时间不允许超过8h,煤仓内煤粉温度要求小于90°C,应定期向煤仓内吹入氮气。

12、D

【解析】设备维修维护时 在危险部位必须停止电气、液压或气压动力 悬挂“禁止操作 有人工作”提示牌。有条件的应对动力部分进行机械或电气安全锁控制,彻底防止能量意外释放。

13、A

【解析】清理造球盘下方积料时,应使用专用耙子,严禁进入球盘下方清料。

更换造球机刮刀前,应先将跳板搭好,扎牢。拆卸或安装刮刀棒时,应由两人以上相互配合作业,应保证站位牢靠,同时应防止工具、刮刀棒掉落伤人。

操作人员进入造球区域工作,应戴防护耳塞,应禁止人员长期在噪声及振动区域工作。

14、A

【解析】干式煤气柜活塞与柜顶间的空间和煤气进出口管地下室应为防爆 1 区 干式煤气柜外部电梯机房和井道内的电气装置应按防爆 2 区配置,故选项 A 错误;干式煤气柜除设内外部电梯外,还应设救护提升装置,在活塞上部工作时必须备有一氧化碳检测报警装置及空气呼吸器,故选项 B 正确;干式煤气柜活塞上部应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器,其监测信号应送到干式煤气柜的控制室并设置声光报警的显示和记录,故选项 C 正确;

15、B

【解析】浓硫酸输送应采用泵送或自流方式,不应使用压缩气体输送。不应使用蒸汽吹扫浓硫酸设备及管道。

用浓硫酸配硫铵母液时,应缓慢调节流量,防止集中放热造成母液飞溅。

16、D

【解析】煤气管道着火

管道直径在 100mm 以下者可直接切断煤气灭火;管道直径大于 100mm 者应逐渐降低煤气压力,但煤气压力不应低于 100Pa,不应突然关闭煤气阀门,以防回火爆炸,故选项 A、B错误;煤气设施内沉积物(如萘、焦油、硫化铁等)着火时,可将设施的人孔、放散管等一切与大气相通的附属孔关闭,使其隔绝空气自然灭火;同时应通入蒸汽或氮气。但灭火后不要立即停送蒸汽或氮气,以防设施内沉积物自燃引起爆炸,故选项 C 错误;由于设施不严密而轻微泄漏引起的着火,可用湿泥、湿麻袋等堵住着火处,待火熄灭后再按有关规定补好泄漏处,故选项 D 正确;

17、A

【解析】设置气体出口压力控制联锁装置。将压力控制在设定值。当出口气体压力高于设定值时,会发出声光报警;压力继续升高则会自动切断液体泵,中止液体进入汽化器。若发生水温降至30°℃以下,应检查电热管是否损坏。必要时应减少输出流量,确保汽化后的温度。汽化器至充装的管道发现结冰或结霜时应停止充装。

18、A

19、D

20、A

【解析】突然停水时 应及时关闭冷却水入口阀门 并使所产生的蒸汽及时排出;来水后应缓慢通入冷却水。如严重缺水烧干时,严禁立即通入冷却水。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多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一

位于北方某钢铁公司年产钢400万吨,员工6000人,下设焦化厂、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4个生产部门 能源环保部、余能电厂等辅助部门。发生事故的炼钢厂有 3 座 180t 转炉。其中 1#转炉、2#转炉及配套风机等系统于 2011 年 6 月正式投入使用;3#转炉正在砌炉 配套风机系统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风机管道由 C 公司负责施工、安装。

2011 年 11 月 18 日,C 公司向炼钢厂提出割除 3#转炉风机与 2#转炉风机煤气入柜总管间的盲板将3#转炉风机煤气管道和原煤气管道连通。2012 年 1 月 6 日 8-11 时 为完成 1#天车钢丝绳更换和割除盲板作业 2#转炉停产。8 时 10 分左右 炼钢厂转炉作业区作业长孙某电话通知 C 公司现场负责人刘某 在 2#转炉停产期间可以进行盲板割除作业。约 8 时 40 分 在盲板切割出约 500mm×500mm 的方孔后,发生 2 人中毒,C 公司施工人员随即停工。

事故现场处置后 炼钢厂设备副厂长王某安排当班维修工封焊 3#风机入柜煤气管道上的人孔孙某安排当班风机操作工张某给 3#风机管道 U 形水封进行注水 张某见溢流口流出水后 关闭上水阀门。1月8日8点18分2#转炉重新开炉生产。

1月9日上午,在 2#转炉生产的同时,3#转炉进行砌炉作业。约 13 时 40 分,炉内砌砖的赵某与在3号转炉操作砌炉提升机的钱某通话,要求炉外的李某按尺寸切砖,钱某让李某到提升机小平台来取炉砖尺寸,李某刚到提升机口突然晕倒,钱某与小平台上一起工作的 2 名工友用手去拉李某但未拉动,钱某感到头晕,同时意识到李某可能是煤气中毒,马上用手捂住自己的鼻子并向身边的另外两人喊:“有煤气,赶快离开。”

并边跑边用对讲机报告调度。炼钢厂当班调度立即通知炼钢厂厂长吴某立即组织救援。周某立即从1#转炉主控室赶到 18.6m 平台 并组织当班值班班长郑某和甲、乙、丙、丁 4 人赶到 18.6m 平台救人,因 5 人均未佩戴防护器材,赶到 18.6m 平台后,甲、乙、丙、丁先后晕倒,后被人救下。炼钢厂厂长吴某接到报告后 立即赶到事故现场组织营救 并派人从 2#转炉搬来轴流式风机吹散 3#转炉煤气同时通知在现场救援的王某检查转炉煤气管道。

王某带人到风机房后 发现 3#转炉风机管道 U 形水封上水阀被冻住 水封逆止阀无水 立即让当班风机房操作工检查管道上其他各阀门状态,同时组织人员烘烤 U 形水封上水阀门。当班风机操作工跑到风机房北侧发现 3#转炉风机电动插板阀处于开启状态 且阀门控制箱无电 马上找电工送电后将电动插板阀关闭。U 形水封上水阀烤开后 王某又组织人员将 U 形水封注满水至溢流。14时20分煤气停止泄漏。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 10 分,每题 2 分,1~2 题为单选题,3~5 题为多选题)

1.根据《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关于该钢铁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不少于 1 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不少于 6 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不少于 18 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E.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2.钢铁公司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依法必须履行的程序是( )。

A.向属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B.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

C.邀请相关专家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并形成书面报告

D.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竣工验收

E.属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

3.下列关于转炉煤气回收存在的主要危险性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煤气中毒

B.煤气爆炸

C.汽化冷却系统的超压爆炸

D.灼烫

E.氧气爆炸

4.下列属于转炉吹氧期间应立即提枪停吹现象的是( )。

A.氧枪冷却水流量低于规定值

B.氧枪氧压低于规定值

C.出水温度低于规定值

D.氧枪漏水

E.水冷炉口漏水

5.转炉煤气回收过程中一旦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可能会导致群体煤气中毒,下列关于转炉煤气回收的安全控制措施说法,正确的有( )。

A.烟道上的氧枪孔与加料口应设可靠的氮封

B.煤气回收应设一氧化碳和氧含量定时测定

C.煤气的回收与放散,应采用自动切换阀

D.回收煤气的氧含量不应超过 1%

E.转炉煤气回收系统应设置泄爆等设施

参考答案:

1、C

【解析】《冶金企业和有色金属企业安全生产规定》第十条企业存在金属冶炼工艺 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上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不低于从业人员千分之三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但最低不少于三人;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000×3‰=18

2、B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者试运行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评价,并编制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

3、ABC

【解析】转炉煤气回收存在的主要危险性分析:

1.转炉煤气中毒;

2.转炉煤气爆炸;

3.汽化冷却系统的超压爆炸。

4、ABDE

【解析】转炉吹氧期间发生以下情况应及时提枪停吹 氧枪冷却水流量、氧压低于规定值出水温度高于规定值,氧枪漏水,水冷炉口、烟罩和加料溜槽口等水冷件漏水,停电。

5、ACE

【解析】煤气回收主要防范措施:

(1)烟道上的氧枪孔与加料口 应设可靠的氮封;转炉炉子跨炉口以上的各层平台 宜设煤气检测与报警装置;上述各层平台,人员不应长时间停留。

(2)转炉煤气回收时 风机房属乙类生产厂房、二级危险场所 其设计应采取防火、防爆措施 配备消防设备、火警信号、通讯及通风设施。

(3)煤气回收应设一氧化碳和氧含量连续测定和自动控制系统;回收煤气的氧含量不应超过2%;煤气的回收与放散,应采用自动切换阀,煤气不能回收而向大气排放时烟囱上部应设点火装置。

(4)转炉煤气回收系统,应合理设置泄爆、放散、吹扫等设施。

案例二

E公司为有色金属企业,采用火法炼铜工艺,年产阳极铜 10 万 t。公司下设办公室、计财部、生产运行部、安环部、设备部、供应部、销售部等 7 个部室,共有员工 1000 人。E 公司的主要设备设施有:原料制备系统、熔炼炉、吹炼炉、精炼炉、铸造生产系统、烟气回收系统及配套轴助设施。

为扩大产能,E 公司计划新建年产 10 万 t 阳极铜生产线。项目建设前,E 公司委托有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 F 完成了安全预评价,进行了安全设施设计,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并获得通过。2017 年 5 月 25 日,项目建成并试运行。

2017 年 8 月 10 日,由于吹炼转炉烧穿,新建生产线被迫转入大修阶段。8 月 15 日,E 公司委托有资质的 G 施工单位对吹炼转炉进行修复施工作业,同时委托 H 运输公司运送清炉的炉渣、废弃耐火材料及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其他废弃物。大修结束后,E 公司开展了新建生产线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工作。

E公司发布了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2017 年 8 月 10 日吹炼转炉烧穿事故发生时及时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立即采取停炉措施,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2018 年 3 月,E 公司开始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工作,增加了部分安全设备设施,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安全预评价导则》(AQ8002),说明技术服务机构 F 编制的安全预评价报告中,评价结论部分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2.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说明 E 公司新建生产线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需要提供的文件资料。

3.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说明 E、G、H 三家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分项分部工程作业时,签订安全管理协议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

(1)列出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评价结果;

(2)指出评价对象应重点防范的重大危险有害因素;

(3)明确应重视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

(4)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能否得到控制以及受控的程度;

(5)给出评价对象从安全生产角度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章、规范的要求。

2、【参考答案】

(1)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

(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

(3)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

(4)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5)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3、【参考答案】

(1)发包单位提出的确保施工安全的组织措施、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要求;

(2)承包商制定的确保施工安全的组织措施、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

(3)承包商应遵照执行的有关安全文明生产、治安、防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4)发包单位对现场实施奖惩的有关规定;

(5)有关事故报告、调查、统计、责任划分的规定;

(6)对承包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考试及办理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应履行的手续等要求;

(7)承包商必须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接受安全资质和条件审查;

(8)承包商不得擅自将工程转包、分包和返包;

(9)承包商在施工过程中不得擅自更换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关系到施工安全及质量的特殊工种人员,特殊情况需要换人时须征得发包单位的同意;

(10)承包商不得使用童工,施工人员不得有承包工程的职业禁忌症。

案例三

2019年3月26日15 时左右,T 市B钢铁有限公司炼钢 1 号车间 2 号电弧炉发生爆炸,造成现场4 名工人受伤(3 男 1 女),其中 2 人(1 男 1 女)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公司占地面积 100 亩,总投资 9990 万元,设计年回收加工废钢铁 40 万吨,采取废钢为原料生产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光圆钢筋 HPB300 和热轧带肋钢筋 HRB400、HRB400E 主要生产工序为熔融和轧制。

该公司主要生产设备有 2 套 40T 电弧炉 R6 米 4 机 4 流连铸机 1 座 6X30 米加热炉 1 座 先进轧钢生产线 1 条,配备有煤气发生炉、初轧机、中轧机、精轧机、桥式起重机等设备。该公司现有职工 300人,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 2022 年。

2019 年 3 月 26 日 15 时左右 该公司炼钢 1 号车间 2 号电弧炉正常炼完一炉钢后 大部分钢水已倒入钢水包内并用起重机吊运到连铸机进行连铸。炼钢车间机修班长蔡某某和炼钢车间电弧炉主管刘某某在工作平台进行下一炉冶炼前对炉子整体进行常规检查 用时约 15 分钟左右 其他员工已到电炉二层平台外的安全区域休息。这时炉子内部突然发生爆炸。

炼钢车间电弧炉控制室看表工杜某某被爆炸引发的冲击波撞击倒地,炼钢车间清洁工贺某某被爆炸冲击出来的炉体耐火砖砸中安全帽,机修班长蔡某某被飞溅钢渣及冲击波击中腰部,电弧炉主管刘某某被高温蒸汽喷射烫伤。

后经调查,电弧炉冷却系统冷水管被飞溅钢水意外熔穿,大量冷却水漏进电弧炉内并与熔炉钢水混合,高温钢水令冷却水蒸发汽化,体积迅速膨胀造成电弧炉内压力迅速增大,从而导致炉体爆炸。

由于电弧炉钢水出炉时,需要倾斜炉体。2 号电弧炉在倾斜过程中,少量钢水意外溅到水冷炉壁上,造成炉内水冷炉壁上的水管破损漏水,因未达到电脑报警流量而未被及时发现。

而从上一炉钢溶炼完成到下一炉开始 用时约 15 分钟左右。随着时间推移 水流量大量储积(约200 升左右) 此时炉内虽然余钢不多 但温度仍然在 1600 度左右 漏入炉内的积水迅速被蒸发汽化而膨胀,造成炉内压力迅速增大,从而导致炉体爆炸,造成 2 死 2 伤的爆炸事故。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确定该起事故的性质、事故类别和事故等级。

2.简述水冷管漏水隐患治理方案应包括的内容。

3.发生事故后,该公司负责人事故报告应包括的内容。

4.简述电弧炉冷却水漏入钢水的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方案应包括的内容。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

(1)该起事故的性质:

这是一起钢水出炉时炉体冷水管漏水,在场工人未及时发现、未按应急预案处置造成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事故类别:其他爆炸

(3)事故等级:一般事故

2、【参考答案】

(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3)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4)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

(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3、【参考答案】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三)事故的简要经过;

(四)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五)已经采取的措施;

(六)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4、【参考答案】

1)目的及要求;

2)事故情景;

3)参与人员及范围;

4)时间与地点;

5)主要任务及职责;

6)筹备工作内容;

7)主要工作步骤;

8)技术支撑及保障条件;

9)评估与总结。

案例四

S钢铁集团公司始建于 1966 年 设置安全环保部、机动部、生产运输部、能源公司、炼铁厂等 32个部室和二级单位 在岗职工 8900 人 资产总额 125 亿元。以钢铁制造业为主 集采矿、煤焦化、进出口贸易、汽车运输、机械加工、建筑安装、水泥生产、电力生产等多种配套产业于一体的国有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年生产能力 350 万吨钢 主要设备有 1350m³的三高炉、2500m³的四高炉、100t 的转炉3 座,高速线材生产线 2 套,小型棒材连续轧机 3 套,6 万千瓦的 9#富余煤气发电机组。

公司设有若干煤气柜 其中 16 万 m³的高炉煤气柜于 2011 年投入使用。气柜最大工作压力 p=10kpa(表压) 最高温度为 60℃ 当地大气压 P0=101.325kPa。已知高炉煤气密度ρ=1.35kg/m3 温度为 0℃压力为 101.325kPa。

2019 年 1 月 31 日 18 时 56 分 S 钢铁集团公司下属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造成 9 人死亡、2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 846 万元。

2019 年 1 月 23 日,与 S 钢铁公司签订锅炉维修承包协议的公司进场开始作业。1 月 31 日,该公司安排 8 人(全部遇难)对下属能源公司 9#锅炉进行炉内耐火砖砌筑作业 其中 4 人通过人孔进入炉内负责砌筑

4 人在炉外平台负责运送砌筑材料。19 时 30 分左右 炉外 1 人电话告知能源公司作业现场监护负责人(该负责人与另外 2 名现场监护人员均未在现场)锅炉内有煤气 随后又返回现场作业。现场监护负责人电话通知另外 2 名现场监护人员(1 人遇难、1 人受伤)到现场组织施工人员撤离;同时向能源公司调度报告。调度随即安排 1 名员工(受伤)到现场封堵水封。

19时45分左右,现场监护负责人到达 9#锅炉入口处时,携带的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仪显示已爆表(超过量程 800mg/m³) 故其未进入现场 等待煤气防护站人员到现场后佩戴空气呼吸器开始实施搜救。21 时左右,11 人全部送往医院救治。

2 月 1 日 1 时 51 分,9 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 人获救。经事故调查 该起事故直接原因是富余煤气发电站 9#锅炉高炉煤气管道用于隔断煤气的关键装置蝶阀未关闭到位,在煤气管网压力突增的情况下,大量高炉煤气通过蝶阀将 U 型水封击穿进入炉膛,造成炉膛内、外的施工人员中毒。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对 16 万 m³高炉煤气柜是否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进行判定。

2.简述进入 9#锅炉内部进行耐火砖砌筑作业的安全措施。

3.简述煤气泄漏的应急处置。

4.根据《安全生产法》,简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职责的内容。

5.简述煤气柜易发生的事故类型以及主要防范措施。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

①计算高炉煤气柜实际最大储量 q

q=160000×[(101.325+10)×273]/[101.325×(60+273)]×1.35=194.56(t)

②计算高炉煤气柜实际最大储量与其临界量比值:q/Q=194.56/20=9.73>1

③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该煤气柜构成重大危险源。

2、【参考答案】

(1)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许可制度;

(2)作业前,应对 9#锅炉进行安全隔绝,要求与 9#锅炉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取插入盲板或拆除一段管线进行隔绝 与 9#锅炉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严密封堵 用电设备应停止运行并有效切断电源,在电源开关处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3)作业前 应根据盛装(过)的物料的特性 对其进行清洗或置换 并要求氧含量为 19.5%-23%在富氧环境下不应大于 23.5%。可燃气体浓度要求符合有关规定。

(4)应保持 9#锅炉内空气流通良好 可采取打开人孔、烟门等与大气相通的设施进行自然通风必要时,应采用风机强制通风或管道送风,管道送风前应对管道内介质和风源进行分析确认。

(5)作业前 30min 内,应对 9#锅炉进行气体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入内。作业中应定时监测,至少每 2h 监测一次 如监测分析结果有明显变化 应立即停止作业 撤离人员 对现场进行处理 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必要时可连续监测,情况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6)作业中断时间超过 60min 时,应重新进行分析。

(7)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

(8)照明及用电安全应小于或等于 36V,作业电压应小于或等于 12V。

(9)在 9#锅炉外应设有专人监护,作业期间监护人员不应离开。必要时可增设监护人员,并随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络。9#锅炉外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的畅通。

(10)作业前后,对进入人员和工具进行登记和清点。

(11)作业后,与该能源公司相关人员共同现场确认,无误后关闭该作业。

3、【参考答案】

(1)作业人员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朝泄漏区域上风向撤离。

(2)立即按应急报告流程向上级领导或相关负责人报告煤气泄漏地点、泄漏的设备设施及现场大致情况。

(3)按应急预案疏散相关区域人员 设立警戒隔带 布置岗哨 阻止非抢救人员进入。进入煤气危险区的抢救人员应佩戴空气呼吸器。

(4)未查明事故原因和采取必要安全措施前,不应向煤气设恢复送。

4、【参考答案】

(1)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5、【参考答案】

易发生的事故类型:中毒和窒息、火灾、其他爆炸。

主要防范措施:

(1)煤气柜不应建设在居民稠密区 应远离大型建筑、仓库、通信和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 并应布置在通风良好的地方。煤气柜周围应设有围墙,消防车道和消防设施,规定应设防雷装置。

(2)湿式煤气柜每级塔简水封的有效高度应不小于最大工作压力的 1.5倍。

(3)煤气柜出、入口管道上应设隔断装置。

(4)煤气柜应有容积指示装置 柜位到达上限时应关闭煤气入口阀 并设有放散设施 还应有煤气柜位降到下线时,自动停止向外输送煤气或自动冲压的装置。

(5)活塞上部应备有一氧化碳监测报警装置。

(6)布帘式煤气柜位应设有与柜进口阀和转炉煤气回收的三通切换阀的联锁装置。

考前几页纸/临考突击卷/各专业考点30个/历年真题,资料下载可打印

22.png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后真题解读,及时估分知分数! 

233网校考后及时公布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同时大家可以提前加入微信群,扫以下二码维,加入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考后发布>>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zvEux71ZHFTvIZq5QSI3GQ.png

热点推荐: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时间

各省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疫情防控要求汇总

注册安全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PDF版下载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