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3-02 10:12: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四部分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的考查点主要为市场营销、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和金融创新,其中,金融创新的考查点为:

一、金融创新的内涵与原则(了解)

1、内涵

广义:是指金融机构出于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分散风险、提升经营效率、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份额等目的,而创造出的原本不存在的新产品、新市场、新技术、新过程、新组织、新制度,或者对既有产品、市场、技术、过程、组织和制度的较大改进与新应用。

狭义:是指微观金融主体的金融创新,主要是指由于金融管制的放松而引发的一系列金融业务和金融工具的创新。

2、原则

合法合规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原则、成本可算原则、强化业务监测原则、客户适当性原则、防范交易对于风险原则、维护客户利益原则。

二、商业银行创新业务与产品(了解)

1、负债业务创新

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理财业务。

2、资产业务创新

资产证券化、可交换债券、住房反向抵押贷款。

三、金融互联网的主要发展模式(了解)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

主要发展模式为直销银行、互联网银行、互联网支付、互联网保险四种。

四、金融创新与监管要求(了解)

1、金融创新监管要求

遵循“规范和发展并重、培育市场和防范风险并举”的基本原则,监管部门积极创造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制度和法律环境,推动金融创新产品与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促进金融创新活动的公平交易规则的形成,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互联网银行监管

目前,主要国家和地区基本仍将互联网银行视为银行业拓展业务的一种渠道,延续传统银行业相同的审慎性监管原则和监管要求,保持监管的透明度和一致性。

3、互联网金融监管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银行管理 银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