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0-03-02 16:08: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五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业务的考查点为:

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1999年成立——转型发展(从政策性非银行金融机构向商业化的现代金融企业转变;是从单一的银行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业务向以不良资产业务为核心、多元化金融服务并存发展的业务格局转变)。

2、功能定位

成立之初的功能定位是作为专门的逆周期管理工具和金融救助机构。

核心功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其他功能:是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市场的培育者、是各类存量资产的盘活者、是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实践者。

3、核心业务

核心业务为不良资产,主要业务要包括不良资产业务、投资业务和中间业务等。

二、信托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起源于中世纪末期的英国——我国信托业自1979年正式恢复——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

2、功能定位

信托公司要回归主业,向直接金融、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转型。引导和支持信托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广泛探索、推进创新实践,实现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

3、核心业务

主要分为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两大类。

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1987年5月7日诞生——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247家。

2、功能定位

主要服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通过发挥“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集团金融服务平台”等基本功能,促进集团优化资源配置,节约财务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运行效率。

3、核心业务

资产业务: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融资租赁、办理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业务、办理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成员单位产品的融资租赁、同业资产业务、投资业务;

负债业务: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同业负债业务、发行金融债券;

中间业务:结算业务、财务公司票据承兑业务、委托贷款、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

四、金融租赁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20世纪50年代起源于美国——我国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于1986年——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金融租赁公司66家。

2、功能定位

金融租赁是金融租赁公司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取得的租赁物按合同约定出租给承租人占有、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金融租赁是联系实体经济最为紧密的投融资工具之一。

3、核心业务

资产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直接融资租赁、转租赁、售后回租、联合租赁;

负债业务:接受承租人租赁保证金、吸收股东3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入、向金融机构借款、境外借款、发行金融债券;

其他业务:资产证券化、转让或受让融资租赁资产。

五、汽车金融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司始于1919年的美国——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在1998年9月启动——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汽车金融公司25家。

2、功能定位

凭借专业化金融服务,个性化金融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效刺激我国的汽车消费需求;通过汽车金融服务促进汽车制造、销售与汽车金融的有机结合,延长企业价值链纵深发展,促进了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发展。

3、核心业务

资产业务:与汽车消费相关的贷款、提供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负债业务: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吸收股东3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同业拆入、向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

其他业务:资产证券化、向金融机构出售或回购汽车贷款应收款和汽车融资租赁应收款业务。

六、消费金融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大致经历了试点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消费金融公司22家。

2、功能定位

面向中低收入群体,提供除住房和汽车之外的消费金融业务,以“无抵押、无担保”“小、快、灵”为特色的经营模式,提供便捷的小额消费信贷服务。

3、核心业务

资产业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

负债业务: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同业拆借、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发行金融债券。

七、货币经纪公司的行业发展情况、功能定位及核心业务(了解)

1、发展情况

盛行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2005年公司试点在我国正式启动——截至2017年末,行业资产总额14.96亿元,负债总额6.64亿元,所有者权益8.3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78亿元。

2、功能定位

货币经纪公司是资金、债券和外汇等交易的集合点,发挥交易媒介作用,通过掌握的多头和空头需求,撮合最匹配的双方进行交易,而不与双方发生交易,仅仅起中介作用。

3、核心业务

境内外外汇市场交易经纪业务、境内外货币市场交易经纪业务、境内外债券市场交易经纪业务、境内外衍生产品交易经纪业务。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