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内部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20-03-03 09:53: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六部分银行经营管理与创新的考查点主要为内部控制、合规管理、反洗钱、内外部审计和银行从业人员管理,其中,内部控制的考查点为:

一、内部控制的起源与发展(了解)

1、在国外的发展

大致经历五个阶段,分别为:内部牵制、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结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全面风险管理阶段。

2、在中国的发展

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发展起来:

1986年财政部颁布《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提出了内部会计控制的要求;

1996年财政部《独立审计准则第9号——内部控制和审计风险》,认为内部控制结构包括控制环境、会计系统和控制程序三个要素;

……

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等五部委于2008年、2010年联合发布了《企业内

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财会[2010]1号)。《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建立了内部控制的总体框架和基本要求。

二、内部控制的内涵和基本要素(掌握)

1、内涵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内部控制是商业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参与的,通过制定和实施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实现控制目标的动态过程和机制。

企业内部控制目标: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目标: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保证商业银行业务记录、会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内部控制基本原则:全覆盖原则、制衡性原则、审慎性原则、相匹配原则。

2、基本要素

(1)内部环境:一般包括组织架构、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等;

(2)风险评估:风险评估主要包括目标设定、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

(3)控制活动: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运营控制、绩效考评控制等;

(4)信息与沟通:包括信息收集、信息加工和信息传递;

(5)内部监督:包括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监督。

三、内部控制的职责分工(掌握)

商业银行应当建立由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内控管理职能部门、

内部审计部门、业务部门组成的组织架构:

1、董事会

会负责保证商业银行建立并实施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商业银行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审慎经营;负责明确设定可接受的风险水平,保证高级管理层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负责监督高级管理层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测和评估。

2、监事会

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履行内部控制职责。

3、高级管理部门

负责执行董事会决策;负责根据董事会确定的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制定系统化的制度、流程和方法,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内部组织机构,保证内部控制的各项职责得到有效履行;负责组织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测和评估。

4、业务部门

负责参与制定与自身职责相关的业务制度和操作流程;负责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负责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负责按照规定时限和路径报告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组织落实整改。业务部门是内部控制的第一道

防线。

5、内控管理职能部门

负责牵头内部控制体系的统筹规划、组织落实和检查评估。内部控制管理职能部门与风险合规部门是内

部控制的第二道防线。

6、内部审计部门

负责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及时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监督整改。内部

审计部门是内部控制的第三道防线。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银行管理 银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