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2年11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试题答案(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2-11-26 15:01:03

2022年11月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开考时间为11月26日9:00~11:00,2022年11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试题答案已更新,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建议考生将本文收藏,届时可以直接对答案。

640-256.jpg

2022年11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及答案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

1、若借款人提供了足额的抵押物,扣除风险缓释后,银行实际风险敞口为0,则银行不承担风险。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若借款人提供了足额的抵押物,扣除风险缓释后,银行实际风险敞口为0,不意味着银行完全不承担任何风险。

【考察考点】第四章第一节 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

2、以风险为本的银行监管是一种具备成本效益的监管方式,也代表这国际银行业监管的主流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在有限资源的约束下,采用风险为本的监管无疑是一种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它代表着国际银行业监管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并且在实践中发挥着以下重要作用。

【考察考点】第十三章第一节 银行风险监管模式和内容

3、商业银行有必要对危机管理的政策和流程做好事前准备,建立有效的沟通预案,制定有效的危机管理意识,并随时调动内外部资源以缓解致命风险的冲击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商业银行有必要对危机管理的政策和流程做好事前准备,建立有效的沟通预案,制定有效的危机应对措施,并及时调动内外部资源以缓解致命风险的冲击。

【考察考点】第九章第一节声誉风险控制与缓释

4、资本规划是对商业银行正常和压力情景下的资本充足率进行预测,并将预测资本水平与目标资本充足比较。相应调整财务规划和业务规划,使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业务规划和财务规划达到动态平衡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资本规划是对正常和压力情景下的资本充足率进行预测,并将预测资本水平与目标资本充足率比较,相应调整财务规划和业务规划,使银行资本充足水平、业务规划

和财务规划达到动态平衡。

【考察考点】第十二章第三节资本规划的主要内容及频率

5、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商业银行选择的置信水平越高,经济资本对损失的覆盖程度越高,数额也越大。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

【考察考点】

6、风险缓释工具可以将国别风险有效的转移至提供国别风险缓释工具的主体。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风险缓释的目的在于降低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所带来的影响,商业银行所使用的缓释工具应能够起到实质性地减少风险的作用,抵质押担保就是典型的风险缓释措施,风险缓释通常贯穿于银行的日常经营活动之中。风险转移是指银行将自身的风险暴露转移给第二方,包括出售风险头寸、购买保险或者进行避险交易(如互换、期权等)等。

【考察考点】 第二章第三节风险控制/缓释

7.标准化理财投资指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债券、股票、外汇等在公开市场交易。具有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标准化金融工具。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标准化理财投资指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债券、股票、外汇等在公

开市场交易且有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标准化金融工具。

【考察考点】 第十章第二节资产管理业务与风险概述

8.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商业银行不必考虑资金来源(假如存款)和使用(例如贷款)的同质性问题。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限额管理的相关要求,尽可能降低其资金来源(负债)和使用(资产)的同质性,形成合理的资产负债分布结构,以获得稳定的、多样化的现金流量,最大限度地降低流动性风险。

【考察考点】 第七章第一节 资产负债分布结构

9.广义上的行为风险,是指金融机构零售业务行为给消费者带来不良后果的风险。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广义上的行为风险,不仅包括零售市场的不当行为,还包括批发市场上的不当行为。例如,操纵 LIBOR 、操纵外汇汇率等,这些不当行为可能损害整个金融市场诚信。

【考察考点】 第十章第四节 行为风险定义和特征

10.由于前台人员最接近时长,能够方便的取得资产的市场价格,因此,市值重估工作应当由前台负责。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市值重估是指对交易账簿头寸重新估算其市场价值。市值重估应当由与前台相独立的中台、后台部门负责。

【考察考点】第五章第一节 金融工具估值

233网校银行从业估分小程序操作步骤:

第一步:微信扫描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考生朋友可提前加入2022年银行考后真题交流群,届时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640-160.jpg

初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初级银行从业考完后,考生可以转战中级银行从业。初/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相似度高达80%,具体可参照>>银从初、中级对比

1、考试科目相同

初/中级考试科目: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需选择其中一门多门专业进行考试。

2、考试内容重合度高达80%

部分科目初/中级共用一本教材,考纲内容也有重合。如《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公司信贷》《风险管理》《个人贷款》这门科目。初级一般考的都是基础,中级考的知识点则更加深入和专业,难易程度会有区别。不过只要考生将基础掌握好,不管是初级还是中级考试,都能游刃有余。

3、考试时间不冲突

根据历年考试时间来看,初、中级是同期考试,考生同学可同时备考,毕竟初、中级考试内容重合度挺高,备考中级更省力。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时要避免初级和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场次时间重合。

转战中级银行从业虽然有优势,但中级的考试难度比初级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