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3年6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考后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3-06-03 19:35:23

2023年6月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开考时间为6月3日9:00~11:00,2023年6月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真题答案考后更新,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建议考生将本文收藏,届时可以直接对答案。

640-256.jpg

233网校银行从业估分小程序操作步骤:

第一步:微信扫描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考生朋友可提前加入2023年银行考后真题交流群,届时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1、银行核心一级资本120亿,一级资本50亿,风险加权资本1700亿,假设资本扣除项为0.现在计算出来的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5%,问还需要加多少亿资本(  )

答案:

A.8.5

B.50

C.58.5

D.128.5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

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1700*10.5%-120-50=8.5亿

【考察考点】第三章第三节——资本充足率计算和监管要求

2、根据所承担风险的大小,某商业银行自行计算需要保有的最低资本量为100亿美元,这100亿美元属于()。

A.会计资本

B.监管资本

C.经济资本

D.资产规模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经济资本又称为风险资本,是指在一定的置信度和期限下,为了覆盖和抵御银行超出预期的经济损失(即非预期损失)所需要持有的资本数额,是银行抵补风险所要求拥有的资本。

【考察考点】第三章第二节——资本分类

3、下列关于商业银行风险限额的描述,错误的是(  )。

A.风险限额的设定必须以行业标准和监管要求为标准

B.风险限额可以包括条线、实体、产品等维度

C.风险限额是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体发展战略所设定的主要风险指标的上下限

D.风险限额是风险偏好传导的重要手段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在限额水平的设定上,尽管行业标准和监管目标不是限额目标值设定的绝对参考,但大多数银行仍然会把监管目标作为限额管理的底线,并在此之上设置一定的缓冲。

【考察考点】第二章第二节——风险限额管理

4、国别风险超限额情况应当及时向相应级别的(   )报告,以获得批准或采取纠正措施。

A.股东大会

B.管理层或董事会

C.高级管理层

D.监事会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超限额情况应当及时向相应级别的管理层或董事会报告,以获得批准或采取纠正措施。

【考察考点】第八章第四节——国别风险限额和集中度管理

5、我国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比巴塞尔委员会的要求()

A.高于4%,低1个百分点

B.高于3%,低0.5个百分点

C.低于4%,高1个百分点

D.低于3%,高0.5个百分点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4% ,比巴塞尔委员会的要求高1 个百分点。

【考察考点】第三章第四节——杠杆率要求的提出

6、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流动性应急机制中预警信号的是()。

A.资产质量恶化

B.资产规模急剧扩大

C.银行股票价格大幅上涨

D.银行评级下调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以下是一些示例性的预警信号。

银行收入下降、资产质量恶化、银行评级下调、无保险的存款、股价大幅下跌、资产规模急速扩张或收购规模急剧增大、无法获得市场借款。

【考察考点】第七章第五节——流动性应急计划

7、商业银行持有的资本是否能够充分覆盖风险,取决于资本充足率计算公式的分子与分母两个部分。下列属于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分子对策”的是(   )。

A.降低总的风险加权资产

B.银行并购和重组

C.增加风险权重低的资产

D.增加资本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分子对策,包括增加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一级资本的来源最常用的方式是发行普通股和提高留存利润。二级资本主要来源于超额贷款损失准备、次级债券、可转换债券等。

【考察考点】第三章第三节——资本充足率影晌因素和管理策略

8、金融机构应当对非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由低到高至少包括(  )。

A.保守型、平衡型、进取型

B.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型

C.风险规避型、风险中立型、风险追求型

D.风险规避型、稳健型、风险中立型、成长型、风险追求型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金融机构应当对非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一级至五级(保守型、稳健型、平衡型、成长型、进取

型) ,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

【考察考点】第十章第二节——资产管理业务风险识别和评估

9、商品价格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各类商品的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这里的商品不包括(   ).

A.小麦

B.石油

C.棉花

D.黄金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商品价格风险中所述的商品不包括黄金。原因是黄金曾长时间在国际结算体系中发挥国际货币职能(充当外汇资产) ,尽管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黄金不再法定地充当国际货币,但实践中黄金仍然是各国外汇储备资产的一种重要组成形式。根据现行的国际和国内监管规则,黄金价格波动被纳入商业银行的汇率风险范畴。

【考察考点】第五章第一节——市场风险的特征与分类

10、马柯维茨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不确定条件下的( ),成为现代风险管理的重要基石。

A.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B.投资组合原理

C.欧式期权定价模型

D.套利定价模型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哈里·马柯维茨于20世纪50 年代提出的不确定条件下的投资组合理论,成为现代风险管理的重要基石。

【考察考点】第一章第二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模式

11、相对而言,下列受房地产价格波动影响最小的行业是() .

A.水泥业

B.钢铁业

C.汽车业

D.建筑业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行业风险是指当某些行业出现产业结构调整或原材料价格上升或竞争加剧等不利变化时,贷款组合中处于这些行业的借款人可能因履约能力整体下降而给商业银行造成系统性的信用风险损失,包括上下游行业风险和关联性行业风险。A、B、D三项受房地产行业价格波动影响相对较大。

【考察考点】第四章第一节——贷款组合的信用风险识别

12、( )是交易双方在公平交易中可接受的资产或债权价值。

A.公允价值

B.名义价值

C.市值重估

D.市场价值

正确答案: A

【参考答案】

【233网校独家解析】根据最新会计准则,公允价值是指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金融资产时所能收到或转移一项金融负债时将会支付的价格。

【考察考点】第五章第二节——基本概念

13、银行国别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应当支持国别风险的评估,评级和限额监测。当某一国家或地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对该国家或地区的贷款本息或投资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这种状况应归为()。

A.较高国别风险

B.低国别风险

C.较低国别风险

D.中等国别风险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中等国别风险:某一国家或地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对该国家或地区的贷款本息或投资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

【考察考点】第八章第二节——国别风险等级分类

14、巴塞尔委员会于2015年7月公布的第四版《银行公司治理原则》强调了“三道防线”在风险管理流程中的作用,下列关于“三道防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风险管理职能属于第二道防线

B.业务条线是第一道防线

C.合规职能属于第三道防线

D.内部审计职能属于第三道防线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第一道防线一一前台业务部门(风险承担部门)。第二道防线——风险管理职能部门。第三道防线——内部审计。

【考察考点】第二章第一节——风险管理部门

1、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  )。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15、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可避免地出现收益下降、产品/服务成本增加、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现象,这属于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风险中的( )。

A.行业风险

B.竞争对手风险

C.品牌风险

D.客户风险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行业风险:外部经济周期或者阶段性政策变化,导致商业银行出现收益下降、产品/服务成本增加、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现象。

【考察考点】第九章第二节——战略风险识别

银行考后交流新闻页活码.jpg

初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初级银行从业考完后,考生可以转战中级银行从业。初/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相似度高达80%。

1、考试科目相同

初/中级考试科目: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需选择其中一门多门专业进行考试。

2、考试内容重合度高达80%

部分科目初/中级共用一本教材,考纲内容也有重合。如《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公司信贷》《风险管理》《个人贷款》这门科目。初级一般考的都是基础,中级考的知识点则更加深入和专业,难易程度会有区别。不过只要考生将基础掌握好,不管是初级还是中级考试,都能游刃有余。

3、考试时间不冲突

根据历年考试时间来看,初、中级是同期考试,考生同学可同时备考,毕竟初、中级考试内容重合度挺高,备考中级更省力。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时要避免初级和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场次时间重合。

转战中级银行从业虽然有优势,但中级的考试难度比初级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